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更新多些“烟火气”少些“陌生感”

2021-11-18 1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吕倩雯 曹博文 整理

今年9月,《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施行,上海也成为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对“城市更新”立法的城市。日前,第一届长三角城市更新年会召开,寻求建立存量更新时代长三角协作模式,推动长三角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深化。

“上海推行的城市更新条例,将充分尊重民意,将普通人也作为更新中的重要考量方,体现了全民参与城市更新的宗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一处副处长胡颢介绍,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是更新对象全覆盖、更新重点有保障、综合目标可实现,涵盖了居住、产业、商业商办以及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各类存量用地。同时,更新行动计划确定的更新区域内,由更新统筹主体推进,并根据区域情况和更新需求,向统筹主体赋能赋权。

“设计提升价值,鼓励‘大师做小事’,好设计让小空间实现大功能;主题回归多元,城市有机更新需要政府、企业、居民、NGO的多方参与;增量反哺公益,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创造出的增量空间,将优先反哺公益,借助社会化运作进行商业经营。”

——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俞斯佳认为,现代的城市有机更新具备四大特征,即零星成为常态,街面、步道、门房、街头绿化等等这种零星的空间,会成为城市更新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对象。

“南京市秦淮区小西湖的‘微更新’,以改善民生为前提,以点带面,持续更新,延续了本地居民的生活,很好地保护了本地历史风貌。我们将继续努力将小西湖打造成一个幸福和谐的社区。”

——江苏省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黄洁认为,城市更新应该充分地考虑人与环境的和谐与共生关系,多一些“烟

火气”,少一些“陌生感”。

“未来社区作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平台,在‘去房地产化’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协同参与建设运营一体化。”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李军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浙江积极欢迎和支持各企业参与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未来社区试点一体化投资、建设、运营当中,展现市场主体的智慧和力量。

“城市更新是一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着眼群众所期所盼,立足城市长远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资金用好管好,把项目建设好运营好,倾力打造城市更新项目精品。”

——安徽省铜陵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涛表示,城市更新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应准确理解城市更新的内涵,既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又留住城市的记忆,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格调品位,要严把质量关,为群众实现高品质生活添砖加瓦。

“城市更新最忌急。现阶段城市更新已经进入了有机更新的阶段,人们对于环境质量、生活质量、人文氛围都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指出,城市更新是实现城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也是理念、艺术和价值的体现,需要以不断进取创新的精神满足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新期待。

“城市更新除了产业的不断引入,还要与高端人口高密度聚集、高端生活设施配套、高端教育、文化输入有关,这样才能让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

——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龙表示,与深圳相比上海在未来城市更新的道路上挑战巨大,可学习深圳模式,大规模引入产业、行业头部企业等,这样才能让上海的城市更新更具有活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