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规划师积极参与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志愿行动的倡议

2021-08-19 09: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为推动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和提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全国规划同行发出《规划师积极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志愿行动的倡议》。全国各地的规划师,让我们行动起来,发挥专业特长,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规划师积极参与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志愿行动的倡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指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推动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和提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全国规划同行发出如下志愿行动倡议:

1 主动“结对子”。

规划师应准确理解、把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战略意义和政策契机,深入城镇老旧小区,积极主动地与社区“结对子”,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辅导居民、社区基层组织有效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奉献自己的专业智慧和力量。

2 做好“主人翁”。

规划师要深入城镇老旧小区,设身处地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把居民改善生活品质的追求,转化成自身专业实践的动力。规划编制单位、大专院校规划院系要鼓励本单位规划专业人员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激励,弘扬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公益精神。

3 多提“金点子”。

规划师要立足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政策支撑条件,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科学拟定改造方案。要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形式主义、铺张浪费。

4 甘当“调解员”。

规划师要向居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帮助居民理解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政策,普及规划专业知识,推动统筹企业、居民等各方利益,促进形成共识,为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提供专业支持,推动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促进改造工作按期、有序进行。

5 齐奏“交响曲”。

规划师要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中,维护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动员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积极主动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形成良性互动,推动社区提升服务功能,在实现社区品质提升的同时,建立健全社区长效管理机制。

全国各地的规划师,

让我们行动起来,

发挥专业特长,

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生活

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2021.8.18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