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专家:缓解大城市病依赖新型城镇化

2014-09-25 14:4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胡畔

周宏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

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当前全国287个地级市处于健康发展状态的不到十分之一,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近九成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这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7》(以下简称《报告》)中对我国城市发展状况的描述。目前,我国城市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堵严重、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脆弱性凸显等问题日益严重。我国正进入“大城市病”高发期,新时期加强特大城市治理势在必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周宏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城镇化无疑是缓解“大城市病”的一剂良方。

目前,我国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快速发展、城市规模大幅扩张。然而,现在许多特大城市已呈满负荷状态,因城镇化而大批涌入的人群势必会更增加城市负担。新型城镇化着力于具有更大发展潜能的中小型城镇,发展城市群,缓解大城市压力。周宏春表示,在发展中小型城镇时,需要因地制宜。

《报告》以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五项指数为基本标准,将五项指数均高于所有城市中位数的城市列为发展状态相对健康的城市,将五项指标中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低于该项指数的中位数的城市列为亚健康城市。周宏春表示,这种评测方法可以作为今后评定城市综合发展情况的一项参考,但是具体细节上还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来取舍。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