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自强

2021-06-11 16:28 来源:《城市规划》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有幸参加5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同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这次盛会,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

在世界经济面临疫情严重挑战,少数发达国家大力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不惜动用各种资源,打压我国发展的情况下,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无疑是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虚心学习、引进、吸收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在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的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基础理论研究靠学习是无法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更明确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2018年7月11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我国的城市规划也是从模仿、学习、引进、吸收,逐步走向自立自强的。

20世纪50年代,我们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建立了基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城市规划体系,“一五”时期的重大建设工程和重点城市发展,多多少少都可以看到苏联专家的身影,苏联模式曾经是建立我国工业体系的榜样,北京、上海等一批城市的规划,都吸纳了苏联专家的经验与意见。

改革开放后,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我们全面学习西方发达国家规划建设管理的经验,从以苏联传统的总体规划为核心,逐步转向以详细规划和用地开发控制为核心的规划体系,形成了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一体的技术体系,并且初步实现了向公共政策转型、向城乡统筹转向,法律体系、标准体系也逐步建立。城市规划在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健康城镇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7.3亿人口的城镇化,这无疑是全球绝无仅有的,我国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不少外国学者目睹我国城市的巨变,感叹这是足以媲美减贫成就的重要领域。最关键的是,我们没有出现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普遍存在的贫富差距巨大、社会矛盾激化等弊端。

曾几何时,发达国家的大师们把我国的规划设计市场作为他们的试验田,我国的规划理论大多是西方教科书的舶来品。然而,我们用城乡巨变的事实告诉世人,中国城镇化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可能靠国际上任何既有的规划理论与技术,只有靠我们自身的探索与创新。今天,规划引领发展不仅成为中国特色治国理政的基本制度,规划引领城镇化健康发展的经验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为不少发展中国家所景仰,成为国际著名专家学者研究探究的重要学术话题。

中国城乡规划学的自立自强,并不只是从建筑学走向独立的一级学科,而是要在世界规划学术之林获得应有的地位。

进入发展新时代,践行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在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下,城乡规划学应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国土空间规划领域主干学科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