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党史 建人民城市——党史与城市 > 正文

红色城市的“前世今生” | 巍巍井冈山 纵横五百里

2021-04-14 13:56 来源:文旅中国


井冈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井冈山,是一个绿色的宝库。“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绿色明珠流光溢彩”,井冈山从红色中走来,向绿色中走去。这里既有名垂宇宙的朱、毛会师广场,又有灯火照亮九州的茅、茨坪;既有享誉全球的黄洋界,又有被载入中华货币史册的100元人民币背面主景的井冈山主峰。

革命文物、山石、瀑布、溶洞、气象、高山田园风光、次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温泉……千年的历史变迁,不变的青山秀水,积淀下来的是浓郁的地方文化。从1927年红色的铁流融汇在井冈山之后,井冈山的生命力得到了焕发,“星星之火”不仅燃遍了神州,同时,凝聚成了不朽的井冈山革命精神。传奇的石刻碑帖,淳朴的民间风俗,优美的民间传说,丰富的文学作品……构成了井冈山的深厚人文背景。


毛主席与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1928年的秋天,毛主席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词通过对黄洋界保卫战的描写,满怀激情地歌颂了井冈山将士坚守根据地的英勇斗争精神,表达了主席从容不迫,以不变应万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天才般的战略战术的思想。

当年在秋收起义失败后无路可走的情况下,选中了井冈山作为落脚地,不能不说是天才的选择。井冈山位于罗霄山脉的中段,山高林密,翠竹长青,山泉淙淙,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它处于两省四县的交界处,两省即湖南、江西,四县即遂川、永新、宁冈、酃县,在那湘、赣军阀各自为政的年月,交界处最容易求得生存。

毛主席之所以选择井冈山作为落脚地,是因为先后两次听别人说到井冈山的情形之后,才知道了这座原来鲜为人知的大山,并最终将其作为武装斗争之依托,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向毛主席推荐井冈山的人,应当说是衡山县妇女会干部张琼。1927年1月,毛主席在湖南衡山县考察,召开妇女座谈会,会上张琼说起有个表兄,遭国民党追捕,无处可逃,逃进了井冈山。那儿山高皇帝远,国民党鞭长莫及,她的表兄在井冈山上躲了几个月,知道山上的详细情形,知道山上有“山大王”——土匪盘踞。毛主席第二次听说井冈山,是在时隔七个月之后,毛主席在对秋收起义做详尽的军事部署时,为有备无患,讨论撤退地点,二团团长王兴亚提议“到处是高山大岭,林深草密,连绵几百里,安得下千军万马”的井冈山。就这样,毛主席也觉得井冈山是个日后积蓄力量打击敌人的好地方,也就决定一旦情况有变就上井冈山。

毛主席上井冈山,要从1927年4月12日开始说起。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8月1日起义打响了工农革命第一枪;8月7日八七会议确立枪杆子里出政权;9月9日秋收起义,攻取,敌众我寡失败;9月19文家市集合,确定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打游击战争;9月25日打下城,引兵上井冈第一步;9月29日三湾改编,士兵自由可以回家,建士兵委员会,党支部建在连上,把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缩编为第一团;10月3日古城会议,毛主席在会上总结了秋收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着重讨论和决定了在建立革命根据地和开展游击战争问题,明确了团结当地农民武装力量和土客籍群众共同建设根据地的方针。随后毛主席在井冈山站稳了脚跟,并逐步壮大了队伍。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把革命的退却和革命的进攻巧妙结合起来,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创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各地共产党人也领导了武装起义,纷纷建立革命根据地,形成了燎原之势,最终夺取了全国的胜利。

毛主席对井冈山是情有独钟的。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零四个月,但却常常勾起伟人太多的回忆。1965年5月,在阔别38年的毛主席,千里来寻故地,重上井冈山,在这段时间里,他始终处于激动与兴奋中,他以诗人的壮丽情怀,写下了两篇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的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念奴娇·井冈山》,“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井冈山不仅仅是一座山

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精神照耀神州。40多年前,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开启,井冈山精神感召着井冈山儿女和亿万中国人民在新的长征上不断走向胜利。

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被500多座大大小小的峰峦包围。曾经,只有几条羊肠小路穿过五大哨口,通往周边各县。千里故地,旧貌新颜。今日的井冈山,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国家第一条四车道盘山公路泰井高速蜿蜒在崇山峻岭间,将井冈山纳入全国高速网;山里数十户的村庄,村村通了水泥路。铁路在山脚下延伸。京九大动脉穿境而过,吉井铁路直达城区。“高路入云端”,通航10余年的井冈山机场今年再次扩建,一天平均20多个航班直飞全国各地。

改革的惊雷唤醒1978年的中国,一系列改革由农村到城市呈燎原之势。随后几年,井冈山各村各户都搞起包产到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仅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还向国家交粮。到了九十年代,井冈山拥有了陶瓷、塑料、水泥等工厂,还建起数十家家合资企业。此时的中国,改革新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改革开放凝聚起的广大共识,激发出亿万人的活力,神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

随着井冈山的发展,来山上旅游的人多了,井冈山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山下再建设一个新的井冈山市,将旅游业作为新世纪发展的主导产业。当年上山为革命,如今下山为发展,这是一次极富远见的“下山”,让井冈山实现了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占当地GDP的一半以上。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随后,从罗霄山脉到乌蒙山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全国共有153个贫困县陆续脱贫,昔日“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井冈山,如今成为了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风生水起。

井冈山下后 万岭不思游

如果不是亲自到过井冈山,真的不敢相信,昔日的革命老区如今是这样的风光旖旎。井冈山的革命胜迹与壮丽河山交相辉映,光照千秋。这里巍峨群峰矗立、万壑争流、苍茫林海、飞瀑流泉;这里有气势磅礴的云海,瑰丽灿烂的日出,十里绵延的杜鹃长廊和蜚声中外的井冈山主峰……井冈山集革命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为一体,风景名胜区有60多个景点,320多处景观景物。景观分为八大类:峰峦、山石、瀑布、气象、溶洞、温泉、珍稀动植物及高山田园风光,还较好地保存了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旧址遗迹29处,其中10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茨坪北山北岩峰上,占地400亩,由烈士纪念堂、碑林、雕塑园、烈士纪念碑四部分组成。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井冈山第一站就是来到北山,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座落于茨坪中心红军南路西,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博物馆。1962年由朱德同志题写馆名,是一座全面陈列和宣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毛泽东同志旧居:位于茨坪中心南山路与黄竹坳路交叉口旁,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同志便常在此居住和工作。在这里共有5栋民居建筑,分别为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国共产党井冈山前敌委员会旧址)、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朱德同志旧居)、中国红军第四军军械处旧址(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和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旧址。

五龙潭:因五神河水在不到两公里距离内形成五个梯状瀑布和深潭而得名。五龙潭所包含的五潭市碧玉潭、锁龙潭、珍珠潭、击鼓潭和仙女潭,其中仙女潭最具特色。仙女潭的磹口幽深平坦,潭面宽阔深澈。瀑布顶端的流水分两股迂回,到上半截时又顺山势合为一大股,水泻和缓、窈窕,远看犹如一位曲线分明、体态柔美的仙女在翩翩起舞,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又称白龙瀑。

黄洋界:海拔1343米,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1928年夏,井冈山军民在这里修筑了三个工事(现黄洋界哨口工事遗址),同时,还将原客栈改造成了一栋红军营房(现红四军营房旧址),布兵驻守。黄洋界上原有一小山路叫五里横排,从现在公路对面一槲树下经过。当年,毛泽东、朱德和井冈山军民挑粮上山时,常在这棵树下歇脚。1961年3月4日,这三处遗址旧址被列为国保单位。为纪念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1965年修造了黄洋界纪念碑,背面是朱德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文革期间被毁,1977年重建,同时在竖碑的前面增建了一个横碑,正面是毛泽东手写的《西江月·井冈山》,背面是朱德手写的“黄洋界”三个大字。

五指峰:井冈山主峰,已发行的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就是以它为图案的,被广泛称为“财山”“最值钱的山”。五指峰由拇指峰、食指峰、中指峰、无名指峰、小指峰组成。远望五个山峰高低不一,形如五指,故名“五指峰”。指掌下,那个凌空飞腾的瀑布称为“虎口瀑”,又称“百丈瀑”,犹如天上银河,银光耀眼,终年不锻。瀑布东侧有一方形巨石,不仅四面凌空,石底下还可立几个人避风雨,似一顶轿子,故名“轿子石”。

笔架山十里杜鹃长廊:笔架山山脊两侧生长着长达十余里的杜鹃林带,集生有猴头杜鹃、江西杜鹃、红毛杜鹃、鹿角杜鹃、三叶杜鹃以及马银花杜鹃,每当春夏之交,杜鹃花盛开,千姿百态,姹紫嫣红,把整个山峦装点得如同彩龙玉带。这种杜鹃林带在世界上极为罕见。

百竹园:座落于井冈山上井村,占地百余亩,是一座集奇竹观赏、科普为一体的园地。竹子种类120余种,各具特色,是一个品味竹文化的好去处。

挹翠湖公园:位于茨坪中心,占地120亩,人工湖水面达80亩。著名书法家陆俨少为之题写“挹翠映波”,因而命名为“挹翠湖”。园内有茶室、亭槲、盆趣园等景观。碧波映秀,翠绿欲滴,花香四溢,如诗如画。

水口彩虹瀑:位于井冈山水口景区。两块天然巨石合成一张大咀,把山溪汇成一江清水全部吞没;然后又从咀角溢出,破峭壁峻岩而下,喷珠吐玉,中空翻滚,形成一个高96米、宽10余米的梯形大瀑布,这就是水口彩虹瀑布。每天上午,阳光照射瀑布上,便会出现七色彩虹,叠现瀑布之中,五彩斑斓,瑰丽鲜艳。随人移动换其位,游人上行时,彩虹叠现在瀑布上首,游人下走,彩虹则叠现在瀑布下首。置身这个五彩世界,天人合一,神思悠悠,乐在其中,叹为观止。

穿行在井冈山,经常看到一群群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扛红旗的人,在蜿蜒山路上有序行军,在革命烈士墓前深情缅怀……这些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井冈山,探究着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并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