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回家

2021-02-07 14:42 来源:城市规划

春节回不了家。

国家发了文件,单位倡议大家就地过节,家乡提醒回家过节的将面临一系列疫情防控的要求。对于本地职工这不算事儿,但对于进城务工者、大学生、单身职工,这无疑是一个遗憾,春节本来就是阖家团圆的日子。

倡导就地过春节,主要是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得来不易的总体防控效果,极可能会因为春运和节日集聚而毁于一旦,圣诞节导致的境外疫情反弹就是活生生的例证。

春运无疑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每年春节前后个把月时间,累计有30亿人次左右的客运量。如此天文数字的客运量难免产生巨大的病毒传播与扩散风险,因此政府号召大家,能不动就尽量别动了。

这应该是疫情之下不得已的管理措施,不过八成受访者表示愿意响应政府号召,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的客运量,将比往年锐减近一半。

疫情对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的危害,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共同挑战。除了经济实力、医疗卫生条件,最重要的应该是治理能力。去年在武汉爆发的疫情,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大城市治理的难题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3月视察武汉时专门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近期在北京郊区和河北省爆发的疫情,则让大家更加关注乡村治理问题。而这些治理的背后,更重要的是治理理念的变化,即更加重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这方面有不少话题值得规划师深入探究,从如何以人为本、遵循生物多样性的规律,到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怎样改进各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到建立起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从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到实现资源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目标做好规划,这是规划师面临的最大的能力恐慌。

春运的海量人潮中,除了探亲访友的,很大一部分是返乡的进城务工人员,虽然近年来不少地方出现了就近就业的趋势,跨省区长距离的人口迁徙有所下降,但这些人口并没有真正落户城镇,没有融入当地的城市生活。对于农业转移人口而言,城市也许还只是他们心之所系的谋生地,远没有真正成为其情之所归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十四五”规划提出明确要求:“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充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内容”,就是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要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增加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如果没有这些举措,就无法真正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的目标,他们仍然只能在春节的时候大规模返乡团圆。

让更多的人能够返乡欢度春节,需要我们从治理的角度解决一系列根本问题。让更少的人承受春运奔波,需要我们让更多漂泊者在城市里安家立业。中华民族故土难离,故乡总是抹不去的乡愁,但作为人生驿站和生活乐园的家,则应该属于温暖、平安的人居环境,不管它是城市,还是乡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