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你好!规划师

2021-01-04 13:3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石楠

导读

走过不平凡的2020,步入充满希望的2021。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1年元旦这一天,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全国规划同行们,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同心协力、科学规划,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

你好!规划师

真快,一年就这么过去了。这一年里,有小半年时间无法正常工作,甚至无法正常生活,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焦虑、不安、甚至恐慌的上半年,停工停产、居家办公、无接触生活,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让全世界感受到了压迫感。下半年没体会到多少报复性消费,但报复性工作、报复性出差、报复性加班成了家常便饭。谁还能没有一点怨言、谁又没有一些压力,但每个人都觉得耽搁不起。中央有要求,单位有安排,还贷有期限,考试有目标。“十四五”、国土空间、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审批的任务全面铺开,否则耽误经济复苏,影响城市发展,国家需要我们,时代期待我们。规划师中不乏吃着处长饭、干着局长活、操着市长心的怪人。“担当”对某些行当是一种号召,但对规划师却是习惯。这一年我们真正体会到白马过隙、只争朝夕的含义。

真难,没有一年像2020年这样。“我太难了”曾在2019年火了一把,没想到居然成为2020年的真实写照。年初武汉的规划师们就率先加入抗疫行列,全国又有多少人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家庭团聚,顶着未知的防控风险,甚至亲人的罹难,为各级政府决策部门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制定技术标准、编制振兴规划,选址、设计、施工、建设。规划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规划师再一次交出了漂亮的答卷。这一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科技扶贫、规划扶贫,到处是规划师的身影。深入贫困地区,投身扶贫一线,用心用情,扶智又扶志,规划师不需要动员,家国情怀是这个职业的基本素养。“奉献”是社会的道德目标,但对规划师却是自觉行动。

真好,这一年收获很大。从天文学上讲,2020只是一个数字,就规划专业而言,却是一个丰收的年份。小小的冠状病毒,让高科技的现代社会停摆,残酷的现实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生态文明思想的真谛,生物多样性的科学道理成为热议话题,与病毒和灾害共存,与狼共舞,将健康和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强化了这些意识,才可以少一些扫码、隔离、甚至封城的不便。疫情期间中央再次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规划的角色定位更多回归到“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折射出维护公共利益、推动全社会形成共识、促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身份。规划曾经标榜自己向权力讲述真理,在城镇化、全球化、市场化、现代化的交错复杂的环境下,规划师正无限逼近真理。

真是,这一年有好大转变。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正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格局,行业正经历千载难逢之大机遇,怎样按照生态文明理念,构建起满足时代需求的规划体系,胸怀大义,人民至上,事业为重,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秩序,而且更善于建设一个新格局。从指导思想到工作体系,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年末,中央在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同时,又提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要求。城市的核心是人;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规划师自觉地践行着新发展理念,成为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力量。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全生命周期管理,绣花功夫,已经不只停留在各个媒体上,化成新时代规划工作的指针。

真行,这一年做成好些事儿。撕裂无疑是疫情和特朗普主义贴在2020身上的标签,但从规划行业发展来看,越来越朝着融合发展、科学化、人性化方向转变。规划师们深知,谋大事者,首重格局,以规划引领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所谓权威性、协调性、操作性,哪个也离不开科学性的基础。运用城乡规划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乃至几千年的规划理念和智慧,科学研判、科学测算、科学布局、科学论证,探寻城市发展规律,创新规划理念,规范编制程序,提髙规划编制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规划实用管用。疫情肆虐之下,一年一度的规划年会无法举办,但丝毫没有冲淡这一年的学术氛围,各种线上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纷纷涌现,100多家机构联手举办的“城市规划学术季”,不仅实现了学术热度不减的目标,而且推动了全行业更加理性的思考,也强化了行业内外的沟通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规划师坚持,讲科学是底线,不会拍脑门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

真棒,规划师就是这么一个有抱负、有情怀、有品位、有境界的群体。他们懂科学、爱生活,开放包容,没有鄙视链,只有公约数。创新驱动、韧性发展、社区营造、基层治理、儿童友好、少子老龄、用途管控、底线约束、一张蓝图干到底、回归中华传统哲学,规划师们缺什么补什么,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我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提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小平同志在南方画了个圈,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才有了全国城市发展、城镇化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对于城市工作作出过全面系统的阐述,这几年又在多个场合强调,我国城市化道路怎么走?这是个重大问题。规划师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思路,试图回答这个难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世界提供解决方案。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门槛上,这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这段话:“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规划师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不只是空间新格局的谋划者,更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别了,2020!

哈喽,2021,我们来了!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石楠

2021年1月1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