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0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发布

2020-12-26 13:2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20年12月6日,《2020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公共版)》由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发布,以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空间资源利用提供指导,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生态优先,节约优先,高质量发展”是国土空间规划的主旋律。地下空间作为重要的国土空间资源,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构建高效便捷的紧凑型城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突破城乡开发建设的既有思路,重新理解和定义地下空间规划的学科内涵和外延,从全域国土空间管控的视角,探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地下空间规划的契机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年度报告是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权威研究报告,自2015年以来,在钱七虎院士的指导下,由陈志龙教授作为主编,已连续发布五年,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响应并获得业界好评。

《2020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汇集了2019 年中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基础数据与核心指标,所涉内容不以时空界限为基准,全景式展示中国城市地下空间从顶层设计到行业与产业发展等各领域最新成就,通过关键数据与要素评价,揭示地下空间与城市现代化发展在不同维度和层面的内在关联轨迹,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国土空间资源复合利用提供地下空间方面的专业意见。

附件:

2020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公共版).pdf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