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价值

2020-10-23 17:13 来源:城市规划 作者:石楠

说起价值,大家脑海中一般首先浮现的是经济价值,然而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更重要的是生态价值。

生态价值是相对于生态产品而言的。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原则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极其形象的表述,讲的就是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过程。

生态产品的概念最早出现于主体功能区划;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3期发表了《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文,他在这篇重要文献中系统阐述了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总体要求:“加快解决历史交汇期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在城市发展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出过明确要求。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就深刻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他多次要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城镇建设要充分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2013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恢复城市自然生态,将生态要素引入市区,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考察时,要求把天府新区规划好建设好,并且强调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显而易见,强调生态价值的意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重点突破的领域,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生态价值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和重要文化基础。当然,生态产品的价值并不只局限于生态价值,还有经济价值、景观价值、科技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等,但在资源环境压力尚未缓解,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非常有必要强调生态价值,只有充分认识到了生态价值的重要性,才有可能走出一条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路子,也才有可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

在这个背景下,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规划工作应该实现重大的思路调整:规划工作的核心不仅要做好资源配置和利用,更在于如何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对自然的干扰;好的规划目标不应该是不计环境代价的经济增长,而应该是考虑生态价值,促进生态价值转化的绿色发展;合理的规划方案不一定反映为蓝绿空间的比例,更关键的是要推动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的生态化转型;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公共设施完备的生活圈固然重要,但更具价值的是向市民提供优良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