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短板

2020-08-24 10:54 来源:《城市规划》

导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城市规划》杂志2020年第8期的“编者絮语”中表示,规划作为一种公共政策和制度安排,必须识大局、补短板,重新思考和定位土地、空间、资源、工程等的含义。

张雨绮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说过一句话,道出了这档综艺节目的核心精神:不是第一名有多优秀,而是最后一名能不能变得优秀。堪称娱乐版的“木桶理论”。

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的那根木板,而是由那根短板所决定。我们每天的工作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短板。

收入短板的存在,决定了政策走向要特别关注贫困人群,尤其是绝对贫困人口。必须把精准扶贫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举,不惜采取攻坚战的手段,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只有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才是完整意义上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讲的主要是农村,针对的以绝对贫困为主。以相对贫困为主要特征的城市贫困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我国城市居民中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仍有千万之多,还有数量相当的社会重点优抚对象,这当中尚未包括为数更多的以非正规就业为主的农民工,虽然他们并未完全纳入城市社会保障范畴,但他们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已经扎根城市。农民工成为城市新贫困群体的主要来源,与正规就业的城市户籍人口相比,农民工不幸成了城市繁荣与公平的短板。如何真正让农民工融入城市,是破解我国城市贫困问题最大的挑战。

其实,贫困问题不只是指贫穷,包括了因为贫穷而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关乎权利、能力和社会地位,这是当今世界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要解决城市贫困问题,自然也就不只是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必须从治理的角度入手,接长制度的短板,真正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不仅花大力气做大蛋糕,提高贫困人群的收入水平,而且确保他们享有同等的参与权利,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消除相对剥夺感,这样才能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

很显然,治理能力不足,是我们面临的另一短板。2016年中央就要求,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完善城市治理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2018年中央对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也是希望能够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更明确要求,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无论是以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要旨的国土空间规划,还是以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为主要任务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都必须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重要目标。

新冠疫情的爆发,推动了我国城市治理尤其是社区治理水平的提高,也让大家更冷静地思考生命的价值和发展的意义。从认识层面讲,人们经常缺少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容易忽视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这些无疑是必须克服的意识短板。只有把尊重自然、遵循规律作为座右铭,才有可能切实避免规划失误和规划折腾,建设包容、安全、韧性、可持续的城市与住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规划作为一种公共政策和制度安排,如何从保障公民平等权利和赋能于民的角度着手,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落到实处,不让一个人掉队,为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历史责任,就必须识大局、补短板,重新思考和定位土地、空间、资源、工程等的含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