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南京最后一次当首都,是怎么规划的?

2020-08-10 08:50 来源:地球知识局公众号

导读

虽然《首都计划》未能全部实现,但为南京奠定了功能分区、道路系统等城市格局的基础。而把这其中大量计划落到实处的,则已经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们了。

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南京定为国都。而此时的南京,已在战乱中失去往日古都的荣光,市容破败,民生凋敝,基建落后,难以与同一时期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相提并论。

无论是发展速度、地价房价还是外资流入

当时人们的首选显然是一众沿海城市

而内陆政治中心,经济上缺相对惨淡

原图:《建国方略》▼

重新建设这座古都的任务,就这样就落到了国民政府手里。此后的十年,被称为“南京十年”,新政府的尊严与国际形象,全寄托在了南京的城市建设上。

南京在这黄金十年里,变成了怎样一座城市呢?

建都任务当头喝

国民政府虽然定都南京,公布了国家构建,但其实此时北伐战争尚未结束,北部和西部的战事烧钱无数,建设首都的资源极为有限。为了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好的效果,南京市市政部门便率先开始了对南京旧城区(尤其是人多的城南地区)的小型改造,为日后建设开辟道路。

北伐是个大工程

如果东北军阀不易帜,华北的战火也将难以平息

南京这个首都就始终令人感到不稳▼

不久后,北伐战局趋稳,将南京正式建设成为现代都市的日程就被提了上来,在这正式的首都建设中,首先要提的,就是“首都大计划”。

1928年末,南京出台了由时任市长主导制定,经修改三次的“首都大计划”,强调要以“建设农村化、艺术化、科学化的首都”的指导思想来建设南京。

不知市长是不是受了时髦的田园城市理论的影响

不过这可行性实在太差,尤其是在当时中国的条件下

(霍华德的理想,实现有点难)▼

这里的“农村化”即田园化,指的是首都建设即便注重工商业,也要维持恰当的农业布局,这是当时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城市规划设计思路;“艺术化”强调的则是城建应该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让中国的首都拥有中国的味道;而“科学化”,就是要借鉴此前西方的科学规划城市的经验,来解决南京首都建设中的问题,并用现代化的建筑材料和施工方法完成首都建设。

朱元璋定都应天府,南京作为明朝第一都城

在规划上其实已有各区域承担不同功能的基础

(明朝都城图  图片:《首都计划》)▼

在功能区划上,“首都大计划”将南京划分为旧城区、行政区、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学校区和林园区 7 个分区,在道路规划上,拟定了 4 条纵向干道和 3 条横向干道,奠定了近代南京的道路主骨架。

除“首都大计划”外,南京还通过了《南京特别市市政府工务局取缔建筑章程》、《市区建筑暂行简章》,等城市规划法规,为后期南京城规法律的完善奠定了基础。

民国时期,南京及其临近地区图

( 图片:《首都计划》)▼

在这些规划条款的指导下,南京的新都建设工作有了眉目,时快时慢地进行起来。而此时的国民政府,也于1928 年 6 月北伐战局已定时介入到首都的规划设计中。

但国民政府介入首都建设后却没能同心协力地建都,在内部多有不和,尤其是蒋介石和孙科为争夺城市规划主导权较量了起来:

1928 年 9 月,“建设首都委员会(建首会)”成立,直属于中华民国建设委员会,由蒋介石担任主席;12月,孙科又主导成立了“国都设计技术委员会(国都处)”,直隶于中央政府,孙科担任主任。

首都城内分区图

( 图片:《首都计划》)▼

由于中央政府级别上高于建首会,在首都建设上,孙科话语权还略胜蒋介石一筹。

但蒋介石毕竟是委员长,想要在政治级别上动手脚比其他人都要方便。于是1929年6月,“建设首都委会”更名为“首都建设委员会(首建会)”,改由国民政府直属,旨在架空国都处,职权上与国都处有众多重叠。这样一来,担任主席的蒋介石就获得了“首都规制权”之争的最终胜利。

傅厚岗原为“府后岗”,是明代府军后卫驻扎之地

在首都计划中也是重要的行政区

内设外交部,立法院等机关单位

( 图片:《首都计划》)▼

但孙科的国都处并非毫无历史价值。从 1928 年底成立到 1929 年年底被裁撤,这个存在了一年多的机构,组织人力编制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都计划》。此后蒋介石主导的南京建设,也以这部计划书为蓝本。

《首都计划》的理想南京

无论政见如何,南京国民政府的高官们却都认为,与纽约建都以前的蛮荒相比,南京建都时“已居政治和教育的中心地位”,而且随着人口曾多和商业的发展,未来南京的繁盛程度会比其他各国首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国都处”的 《首都计划》就是为了服务这个目标而制定的。

在规划上,该计划深受欧美“卫星城”、“邻里单位”的思想影响,城市空间布局以同心圆式展开,要求避免使城市发展呈“狭长之形”,进而避免发展这里繁荣、那块贫穷的不均衡发展势头。

当时南京城内的人口密度

新首都要面临着大量的人口流入

而中央区域已过于人口集中,需要往外部区域进行规划

( 图片:《首都计划》)▼

在理念上,《首都计划》延续了“首都大计划”的观念,重视民族主义,认为建设应当“本诸欧美科学之原则”、兼并“吾国美术之优点”,中西结合,不可偏废。

在内容上,《首度计划》非常丰富,设计了南京的史地概略、人口预测、中央政治区、建筑形式、道路系统、水道改良、交通管理、铁路与车站、港口计划、飞机场等各个方面。

扬子江水道深度图

良港需水深,而本就有扬子津渡口的扬子江自然在规划之中

水深浪大是进行大型水运的基础

( 图片:《首都计划》)▼

对于计划的内容分布,考虑到南京作为首都,“兹事体大”,国都会工作人员林益民就说:“……所有计划之设定,皆应按切当地之情形……”,所以该计划的前三章节主要是对南京的勘察。

在属于勘察部分的“南京史地概略”章节中,南京的历史演变、地理特征都得到了较为详细的介绍。这些背景应用在“首都界限”的设置上,就是总结了古人的教训,尽量遵循了“利用天然界限”的原则,以“避免将来纠纷”、“预备将来发展”:国都界线南起牛首山,北至常家营,西至和尚路,东至青龙山,全长117.2km。

在规划中对国都作了明确的界线范围

( 图片:《首都计划》)▼

接着第四章则开始了对南京土地利用的规划。根据国都处的设计,中央政治区在中山门外紫金山麓,行政区位于鼓楼以北的傅厚岗,两个工业区在长江沿岸,住宅区分等级,除旧城区外,在城北另设高级别墅区,商业区在明故宫和新街口,文化区在鼓楼、五台山一带。

按照计划,五台山一带将承担文化集中区的功能

( 图片:《首都计划》)▼

至于江北的浦口,也被纳入了大首都的范围,准备建设成未来的工业区,促进江南江北的协调发展。虽然这个想法没有在国民时期落实,但却被新中国所继承了。

对于浦口工业区的规划

可使江北在工业上得到迅速发展

避免将来的各区发展不均衡问题

( 图片:《首都计划》)▼

当然,道路系统的规划也是必不可少的。

《首都计划》采用两种规划方式:一种为“随意规划,了无障碍”,适用于“新建都市,全部殆属空地”;另一种则适用于建筑物多的老城:“只宜因其固有,加以改良”。由于南京是古都新建,所以两种规划都应兼顾。

南京朝天宫牌楼

( 图片:《首都计划》)▼

《计划》中南京道路整体采用近代西方方格网和放射线的布局。以中山路、中正路、中央路、汉中路等为基线,平行或垂直展开;城市道路系统则分为干道、次要道路、环城大道、林荫大道、内街。

在道路交通上,《计划》认为“市内交通设备完善与否,关系市民之幸福者至大。”经过对电车,无轨电车,公共汽车的比较,国都处决定应以公共汽车为宜。

通过详细的公路分区,规划了众多公共汽车路线

便利的交通是首都发展的前提

( 图片:《首都计划》)▼

但出远门时公共汽车显然不行,这就要靠公路、铁路、飞机了。在港口计划上,《计划》拟将南京建设为国际贸易港口,以下关港为主,浦口港为辅;在机场方面则设计了四个,军民两用、水陆两用的都有。

南京下关码头货仓及工业区规划

现代化的首都不仅对内要基建设施完备

也要具备对外沟通交流的条件

( 图片:《首都计划》)▼

除此之外,《首都计划》还对公共休闲空间、 自来水的使用等民生项目进行了规划,力争做到让城市实现便民最大化。

首都计划成功了吗

对于何时能够将《首都计划》中的城市蓝图落地,规划也设定了预期。

在预算上,计划认为各项建设“若无一定之程序……则换机倒置之嫌,凌乱无序之弊”,故而应“按切需要之情形,经济之状况,预为订定”,估计六年建设经费为国币5180万元,还规划了欠款的来源。

白鹭洲平民住宅区

按照规划建造的住宅区,排列整齐一致

( 图片:《首都计划》)▼

梦想很丰满,落实到行动上还是出现了偏差。由于缺乏预算,《首都计划》中大部分的内容都没有变成实际的建筑物,得到最大程度落实只有城市道路的建设。

1929年,全城的中轴线——迎陵大道建成,从下关中山码头,穿过市中心,再向东到中山门,全长12公里。同年,南京第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中山桥在下关惠民河上竣工。到了1935年,南京方格网形式的道路系统基本成网。

比较南京今天的城市道路网,80%的城市主干道和50%的城市次干道已经在民国时期形成,而且当时设置的道路名称——城南的建康、金陵,城中的北平、上海,城北的山西、湖南,党政机关规划路——黄浦路、中央党部路,许多都沿用至今。

其余一些项目规划,或是因为财政困难而搁浅,或是因为人地矛盾推迟,也有的因为政治原因暂停了。

原有的和计划的电力厂位置

计划若是落地,首都内各区都可有稳定的电供应

但有些平民区却迟迟没有等来通电

( 图片:《首都计划》)▼

拿商业区来说,《计划》中把新街口和明故宫设为重点打造的商业区。其中的明故宫一带地多空旷,易于规划,适合建立百货商店、旅馆等场所,而且此地废弃许久,地价便宜,成为商业区后,地价必定陡增,政府也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但是,计划只实现了一半,明故宫成为“商业中心”的愿望未能实现。有意思的是,明故宫时至今日也只是一处遗址公园,没能实现大规模旅游商业化的目标。

明故宫临近计划中的中央政治区

但能成功发展成现代商业中心的一般以新的区域较多

古迹的不可破坏对规划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 图片:《首都计划》)▼

也有很多计划,虽未得到完全落实,但其中的规划理念对今天的南京城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住宅区和林荫大道的想法就是例子。

针对住房困难户,《首都计划》提出应借鉴欧美各国发展公营住宅的经验,对居住困难者予以救济。尽管这一美好设想最终因财政问题破灭了,但以廉租房来保障居民居住权利的做法在今天仍在实施:

江南六区范围内的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一称公共租赁住房。

政府职工宿舍图

和今日的大城市公租房规划类似

为首都服务的机关人员提供了较好的生活保障

( 图片:《首都计划》)▼

而林荫大道在城市规划中出现,也是《首都计划》开的先例。计划拟在南京建设两条林荫大道,一条依秦淮河而建,另一条则顺城墙而建,并环绕城内一周。

今天,以中山大道为代表的林荫大道,就是《首都计划》中林荫大道观念结的果实…

南京林荫大道鸟瞰效果图

( 图片:《首都计划》)▼

虽然《首都计划》未能全部实现,但为南京奠定了功能分区、道路系统等城市格局的基础。而把这其中大量计划落到实处的,则已经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们了。

参考资料:

陈海懿。 《首都计划》探微[J]. 黑龙江史志, 2013(19)。

黄道远。 1927-1937年南京城市规划作用机制研究[D]. 2015.

http://news.hexun.com/2015-01-09/172207332.html

http://njnewnews.net/newsshow.php?cid=9&id=678

董佳。 首都营造与民国政治:南京《首都计划》研究[J]. 学术界, 2012(5):212-224.

佟银霞。 刘纪文与民国时期南京市政建设及管理(1927-1930)[D]. 东北师范大学, 2007.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