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0避暑城市榜单发布!昆明、承德、丽江荣登三甲

2020-08-06 09:28 来源:新华网

入夏以来,“全国高温争霸赛”火热开赛,“避暑游”成为网络热词,如何选择避暑方式和避暑旅游目的地,成为热门话题。8月4日,新华大数据基于“新华睿思·城市旅游属性(避暑)评价指标体系”,发布2020 避暑城市榜单,昆明、承德、丽江荣登三甲。

新华睿思·文旅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对避暑旅游和避暑城市的研究为基础,建立起“新华睿思·城市旅游属性(避暑)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清凉指数、形象指数、印象指数、游玩指数和发声指数5个一级指标以及20余个二级指标,对避暑城市的综合吸引力进行了全面评估。

本次发布的榜单,是将2020年5月1日至7月31日的五千九百余万条与避暑相关的旅游大数据作为分析对象。经分析评估,昆明综合指数为89.85,荣登2020避暑城市榜单榜首,承德、丽江分别以88.98和88.21综合指数分值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长春、吉林、贵阳、哈尔滨、大理、青岛、西宁进入前十。

从上榜城市的避暑属性来看,受气候条件的限制,避暑城市主要集中在我国西南和东北地区,各城市的避暑定位也各不相同。新华睿思·文旅大数据分析平台城市大数据画像分析结果显示,排名前十的城市均表现出比较强烈的避暑特色。如昆明定位为“春城”和“历史文化名城”,避暑属性之中融入特有的历史情愫和人文情怀;青岛则是比较典型的“海滨”避暑之地,激发味蕾享受的“啤酒”为城市加载了独特的标签;“北国春城”长春则更侧重于“森氧呼吸”,蓝天、绿树契合当代康养旅游新概念。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好转和旅游市场的加快复苏,人们不再满足于居家避暑,高原游、亲水游、海滨游、草原游、自驾游等避暑游需求旺盛。在全国打造夜市经济和开启跨省旅游的情况下,避暑旅游产业正在被重新诠释,拓展出更多重定义和可能。

2020避暑城市榜单已出炉,大数据有没有帮你找到心中理想的“避暑胜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