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用地审批、工程许可“二合一”

2020-06-16 10:12 来源:上海规划资源

导读

6月9日,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核发了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建设项目用途管制规划许可的决定》,一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世博文化公园连续三年被列为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是上海中心城区黄浦江沿岸生态地标。项目以“用途管制规划许可”形式合并用地规划和工程规划审批,以“一文两证”方式同时核发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从收到申请到核发证照仅3个工作日,背后是上海规划资源系统全力以赴打出的“组合拳”。

这是继去年在全国首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三证合一”后,上海规划资源部门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上的又一新举措。

广泛开展项目实践,不断推出改革新措施

今年1月,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印发了“审改3.0”方案,在自然资源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并不断开展实践。1月16日,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上海中通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核发了华新工业园区37-06、37-07出让地块项目《建设项目用途管制规划许可的决定》,在全国首创性地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文核发,实现了“零”的突破。此次以世博文化公园为试点,将划拨决定书内容纳入建设项目用途管制规划许可批准文件,做到划拨土地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合二为一”,进一步实现了项目类型全覆盖。

学习推广“特斯拉”经验,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上海规划资源部门认真总结学习“特斯拉”项目建设经验,针对各类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流程。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项目涉及地铁19号线结建和济明路沿线多主体融合开发的难点,同时也承担着工期紧、工程复杂的压力。原先用地规划许可、划拨决定书、用地批准、工程规划许可审批等各需5-10个工作日,完成全部流程需要一个月以上。此次改革简化收件材料、压缩审批流程,相关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极大提升了项目落地速度,作为上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例,后续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

上海规划资源系统将继续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严要求,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将在“一文两证”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一文一证”,继续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上海方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