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罗卫东委员:推进长三角区域标准一体化

2020-05-28 11: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刘瑾

标准化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没有统一的标准,就没有统一的区域市场,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区域一体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介绍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后,目前各项工作都在加快推进。沪苏浙皖四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长三角标准一体化建设,成立工作组织,建立统一标准制定机制,探索区域统一标准编号。

“但是,目前标准一体化工作大多停留在三省一市自发协商的状态。”罗卫东委员说,工作层面不够高,组织化程度较弱,协同力度不够强,涉及到上位组织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事务难以创新突破,无法真正起到以标准一体化为抓手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作用。

为此,罗卫东委员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加强对长三角标准一体化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牵头成立区域标准化联合组织,负责区域统一标准的立项、发布、实施、评价和监督等。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赋予区域协同标准统一编号,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作为试点,探索区域协同标准统一编号制度,实质性推进区域标准一体化工作。

此外,他建议,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建设国际标准化长三角协作平台,集聚浙沪苏皖四省市国际TC和产业资源,共同提升区域国际标准化水平。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以浙沪苏皖区域为主体,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共同开展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助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