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许方盛:老旧小区改造期待系统立法

2020-05-27 11:2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

代表名片: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 许方盛

关键词:老旧小区 保基本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有效的稳投资举措。应该把这项好事办好,为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许方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顶层设计”。

许方盛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中,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有8464个,楼栋数5.4万栋,户数103万户,建筑面积1亿平方米,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多、范围广、难度大。实施过程中,遇到了资金筹措难度大、无法律支撑、工程审批难、技术标准不完善等问题,影响改造进度。

许方盛说,目前,我国《物权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中,诸多条文涉及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但过于分散、内容不全,也未明确各部门职责。

他建议,专门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立法,明确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条件及相关要求;明确政府、部门、企业、居民之间的权利与义务;规范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规划、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的具体要求。

同时,他建议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明确相关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让老旧小区变得好住,应既有顶层设计,又能因地制宜。”许方盛建议,对已建成小区按照街道或社区进行整合,结合“十五分钟生活圈”要求进行“再规划”,平衡片区内各种资源关系,完善缺失的基础设施。编制老旧小区“新规范”,将抗震、消防纳入重点改造内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