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走向未来——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 正文

期待2035年的成都!一个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2020-03-30 14:43 来源:成都日报

在最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中,成都锁定“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明确到2035年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你可知道?

在成都的北端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跑”出中国最繁忙国际铁路港

自2013年4月26日截至去年底

成都国际班列已累计开行逾1700列

连续两年位列全国中欧班列开行量第一

在成都的南端,双流国际机场

平均不到两分钟起降一架飞机

目前已有106条国际(地区)航线连通世界

……


立足于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成都近年来奋力打造辐射中西部、连接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以国际铁路班列、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和国内互联互通班列为支撑、连接泛欧泛亚的国际班列体系。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国家开放格局演变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和市场运用能力,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逾千列国际班列跑向开放型经济高地

去年,成都的国际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列大关,其中全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858班,居全国已开行中欧班列之首,同比增长86.5%;搭载货值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货运量26万吨,同比增长238%。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在大力实施“蓉欧+”战略推动下,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经开通了从成都到罗兹、纽伦堡、蒂尔堡、莫斯科等14条线路,并依托“蓉欧+”东盟铁海联运通道,联通了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自2013年4月26日首趟蓉欧快铁从成都驶出,截至去年底成都国际班列已累计开行逾1700列,连续两年位列全国中欧班列开行量第一。一列列国际班列往来成都,让大千世界近在咫尺,古老成都耀眼全球。现在,蓉欧快铁成为首个天天有班列,往返运行最稳定的中欧班列。

作为横跨欧亚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加速推动全球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在成都聚集运用和转移转化,正在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和成都开放型经济的大动脉,使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国际物流集散、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超百条国际(地区)航线飞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从直航北美洲的洛杉矶、纽约,到大洋洲的奥克兰,再到非洲的亚的斯亚贝巴,去年是成都拓展国际定期直飞航线较多的一年,先后开通9条国际客货运航线,使得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由2016年的95条刷新至104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刚迈进2018年不久,1月26日成都就迎来了今年首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这一天,川航新开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条直航圣彼得堡的航线,这也是成都直飞俄罗斯的第三条航线。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都近年来大力推进与亚洲、欧洲、非洲各国的国际航线建设,同时加强与美洲、大洋洲之间的通达性,全面打造连通五大洲的国际航线网络,奋力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2018行动:将新增10条国际航线

截至2月底,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已刷新增至106条。今年以来,各大航空公司竞相在成都新开、加密国际航线,继川航率先开通直飞圣彼得堡的今年首条国际直飞航线后,汉莎航空开通法兰克福直飞成都的全货机航线,国航开通成都直飞曼谷航线,春秋航空将于本月底开通成都直飞普吉航线。

与此同时,海航最近发布消息称,5月18日起加密成都直飞洛杉矶航线,5月24日起加密成都直飞纽约航线。另外,川航已向中国民航局申请,计划今年在成都新开直飞美国波士顿、以色列特拉维夫、丹麦哥本哈根、埃及开罗4条国际航线。

根据各大航空公司向中国民航局的申请,今年将新增大约10条从成都起飞的国际航线,成都至伦敦将实现复航,新航线航点覆盖美洲、欧洲、非洲等地。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成都加快编制

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实施方案

“随着一批国际航线的开通和对外高铁大通道的打通,成都的交通枢纽地位愈加凸显。”全国人大代表罗霞认为,成都要积极开展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战略研究,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加快编制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实施方案。

她还建议,希望相关部委支持成都加快建设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推动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协同发展,打造空铁多式联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同时,支持成都完善开放口岸功能,提升成都国际铁路口岸功能,支持提升成都口岸便利化水平,支持成都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成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支持成都强化国际交往功能。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四川和成都区位优势凸显,已然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长期服务侨商、侨胞的工作经历,让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刘以勤敏锐地捕捉到四川企业、成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

在她看来,当前,成都正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发展“大经贸”,深化“大交流”,全力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开展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地对外开放,更好地肩负向西向南开放发展的国家使命。

在这样的背景下,侨商的天然优势和成功经验,能引导更多的华侨、华人来到中国发展,也能为四川和成都企业“走出去”起到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个过程,我们会更好地做好沟通和服务。”刘以勤表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