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公共版)

2019-11-15 19:4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随着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地下空间已成为解决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和交通拥堵两大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

在此背景下,本文通过“十三五”以来的数据整理、分析和梳理,以2018 年城市地下空间发展为研究对象,全景式剖析当前中国城市地下空间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最新进展以及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深度,揭示新时期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已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规范”的发展规律。试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空间资源利用提供参考依据,指引地下空间产业与市场。

以下为部分内容节选:

城市鸟瞰:地下空间纵览

以2018 年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进行剖面研究分析,全景式概览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1 中国新型城镇化地下空间总体格局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已形成“三心三轴”的稳定发展结构。

其中,“三心”:中国地下空间发展核心,即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及珠江三角洲城市群;

“三轴”:东部沿海发展轴、沿长江发展轴和京广线发展轴。

中国地下空间发展格局

中国高铁网(发改委《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至2018 年底地铁运营城市分布

已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38.7%位于“三心”,“三心三轴”的发展态势与我国各城市地铁建设有一定的契合关系,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以地下交通为支撑的地下空间发展态势。

2 中国地下空间发展速度领军世界

综观世界,中国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较欧美等发达国家起步晚,但目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

“十三五”以来,中国新增地下空间建筑面积达到8.44 亿m2,其中,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和广东省超6000 万m2。江苏省的地下空间建设能力居全国之首,近3 年的年均新增量超3000 万m2

2018 年我国地下空间新增建筑面积约2.72 亿m2,其中,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城市近3 年的年均增长超过500 万m2

2018 年各省市新增地下空间建筑面积比较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及各地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计算

注:本文中除明确注明,均不含台湾、香港、澳门数据,下同。

3 区域地下空间发展综评

·东部地区:持续稳定增长,但增长率同比略降

2018 年,东部地区地下空间仍保持较大增长量,但增长率较2017 年下降1.47%。一方面,与中国整体经济增

速放缓有关,另一方面,东部地区的大多城市“减量”发展,新城新区的大幅减少导致大规模地下空间建设区域相应减少,新增地下空间以存量用地资源为主。

·中部地区/ 东北地区:与东部差距逐年缩小

近3 年中部、东北地区的地下空间每年新增建筑面积与东部地区的差距逐年缩小。主要由于中部、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明显快于东部地区,尤其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至2018 年底,上述区域内城市已初步建立地下空间政策支撑体系,指导地下空间建设发展。

各城市颁布地下空间法治文件数量统计(截至2018 年底)

数据来源:各城市人民政府网

·西部地区:年增量与东部差距重新扩大

西部城市受2018 年经济放缓影响较大,城市建设速度不及2016 与2017 年,整体的房屋竣工面积、住宅竣工面积均大幅减少,地下空间当年建设量与东部城市的差距又重新扩大。此外,西部地下空间专业教育资源与从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专业机构仍然匮乏,地下空间发展没有较大突破。


附件: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公共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