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特别对话四:湾区韧性发展与区域设计

2019-10-18 18: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选题背景

在当今全球经济发展中,湾区是起到引领全球技术创新和资源配置的地方;与此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该类地区特有的河网水系冲击形成的低海拔地质地貌条件,以及快速城市化的带来的围海造陆,生境破坏和高强度开发产生的地基沉降,使其极易受到由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风暴潮的侵袭和暴雨的侵蚀的气候威胁和挑战。因此,韧性城市及区域设计是湾区城市群发展的优先选择其涵盖了空间管治、基础设施、生态治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其效果依赖于规划范式和建设理念的协调合作,以及管制工具和多维手段的有效整合。

阐述选题的前沿性、时效性

近年来,湾区城市群的韧性发展和区域设计正成为学术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前沿焦点问题。2014年,国际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报告指出了未来三角洲城市需践行韧性发展策略以应对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2016年,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发展大会(UN-Habitat)明确了湾区城市的发展应与自然格局的演变协同并进。世界各国也针对韧性城市展开规划及实践,如美国纽约湾区的《一个更强大更有韧性的纽约》(A Stronger, More Resilient New York),英国伦敦湾区的《管理风险和增加韧性》(Managing Climate Risks and Increasing Resilience)。而区域设计则是建立在查尔斯·艾利奥特、沃伦·曼宁、彼得·维尔哈亨、帕特里克·阿伯克罗姆比、弗里兹·舒马赫、伊恩·麦克哈格、菲利普·刘易斯等人的观点和实践之上,采用风景园林、景观生态学、地理学和建筑学的原则进行空间导向的研究、设计和规划。这种方法能在区域到地方之间的不同尺度运作,又能在保持整体连续性的同时兼顾局部偶然性。

为了应对湾区城市群因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能源消耗与环境复原、城市建设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冲突带来的复杂性威胁,需要系统地制定能够应对与抵御多种威胁的新策略,以改善湾区的生活条件,并适应气候变化的威胁和降低城市发展的风险。韧性不仅包括面对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城市自救与复苏等行为,也包括湾区大格局演进下基于区域功能与空间组织的适应性调控手段。在当代的区域集聚的背景下,空间要素以多种不同方式连接,导致复杂的多尺度相互关系,新的背景和挑战将改变传统的规划范式与工具,需要创建新的方法、新的干预措施、新的流程和新的形式干预区域发展。而区域设计作为一种全纳性的规划设计方法,根据各要素的时空尺度特征,对自然环境、个体及信息、治理及其相互关系进行跨越时空尺度的组织。针对从多系统中分析提炼的多种自然和城市动态,通过调节系统作用的适应性和聚焦不同系统尺度间的连续性,使规划设计得以顺利开展,以促成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互动与合作。

利用时代契机,研究湾区城市群韧性发展与区域设计,以清晰、全面、基于自然的规划设计解决方案推动湾区转型,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对解决湾区发展面临的重大困境和支撑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为世界级湾区的营建提供重大范式。

会场亮点

本次特别对话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依托亚热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荷城市系统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围绕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城市韧性演进--珠江三角洲区域管治、空间策略与景观格局研究(编号:51761135025),基于粤港澳大湾区、英国、荷兰三角洲展开的韧性城市的理论探索和设计实践。特别对话将展示湾区城市群韧性发展和区域设计从理论到实践的最新成果,包括系统化多学科的规划设计流程,多尺度的规划设计模式,多主体的空间管治工具,以及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湾区地理信息数据库、多利益者参与规划设计信息平台和重要节点的虚拟仿真模拟技术。

介绍会场嘉宾、议题讨论

本次特别对话邀请到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西英格兰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与广州、深圳、上海、香港等地资深从业者参与讨论,围绕湾区城市群的韧性发展与区域设计探讨空间管治、基础设施、生态治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来自西英格兰大学的珍妮特·阿斯丘(Janet Askew)教授将介绍英国在应对气候变迁的挑战中,如何处理城市蔓延和提高城市的韧性能力;欧洲空间规划师协会副主席、欧洲规划学术界大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文森特·纳丁(Vincent Nadin)教授从规划范式转变的角度出发,阐述适用于湾区城市群韧性发展的空间战略和管制工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总工程师马向明将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状出发,介绍湾区城市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史蒂文·奈豪斯(Steffen Nijhuis)教授将针对城市化进程中三角洲区域的提出保障水安全和全纳性社会-生态的区域设计内涵及展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