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一图看懂南京城建70年成就!

2019-09-12 11:28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陈晨)今天(9月11日)下午,围绕“创新促发展 奋斗新时代”的主题,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建委在会上通报了南京市城乡建设取得的成就、民生改善的获得感等相关情况。

在城市空间格局上南京实现了大突破

作为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受多种因素影响,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南京一直以城墙内约43平方公里老城建设为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以1995年举办第三届“城市运动会”和2001年举办世界华商大会为契机,南京城市建设揭开了大发展的序幕,逐步跨出城墙。在新世纪初,南京更是以举办“十运会”为抓手,提出了“一城三区”、“一疏散三集中”的发展战略,加速发展河西新城,重点建设东山、仙林、江北新市区,以此引导人口向新城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加快构建起主城-副城-新城-新市镇城镇空间格局,河西、仙林、南部新城等板块加快崛起,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以国家级江北新区获批为契机,加快江南江北协调发展,促进城市建设从秦淮河时代迈入扬子江时代,积极构建“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的城市空间布局。截至2018年底,南京建成区面积已达8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843.6万,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均翻了7倍多。

在城市功能上南京实现了大提升

交通建设方面:南京始终坚持交通先行战略,以航空、铁路、港口建设为重点,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禄口国际机场已达4F级,是华东地区除上海外唯一同时直航欧、美、澳三大洲的城市机场;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工程顺利实施,南京中转枢纽港地位显著提升;2018年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正式获批,以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米”字型高铁网络进入建设实施阶段;过江通道建成11条,在建6条,进一步增强江南江北双主城交通连接。

此外,加快推动城市路网建设,“井字加外环”的快速路网、“经六纬十”的主干路网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1万余公里,是1979年的7.4倍;地铁已建成投运10条线路、378公里,位列全国第4;城市公共汽车运营线路总长度由1978年851公里增加到2017年1.1万公里,增长12倍,实现公交线网城乡全覆盖。通过一连串的“组合拳”,南京已构建出快速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并创成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实施高淳、溧水“引江供水”工程,现已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城市自来水的普及率2015年已达100%;完成西气东输、川气东输两大燃气供给工程,城市供气体系向以天然气为主、液化石油气为辅的城乡多气源结构方向快速推进,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9.45%。加快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推进片区雨污分流建设,全市年污水处理能力达到近20亿立方米,有力助推打赢碧水攻坚战。同时,建成江南、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无害化、分类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明显提高。通过交通、水、电、气等公共设施的改善,南京城市功能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在人居环境品质上南京实现了大飞跃

历史文化传承方面:南京是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在全国首创规划紫线标记文物古迹保护范围,也在文物古迹普查、公布文物保护单位、编制名城保护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工作;同时积极塑造沿长江、沿明城墙、沿秦淮河、沿历史街巷的特色人文空间。建成52公里滨江风光带,进一步彰显独具特色的大江风貌;完成22公里城墙主体维修并对外开放,完成外秦淮河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颐和路、老门东、夫子庙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建成开放了南京博物院、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一批文博场馆,进一步提升了南京文化归属感,擦亮世界级古都历史文化名片。

住房条件改善方面: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房、人才安居房、公租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整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提倡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自2002年至今,全市已建成保障房5000余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21平方米,提升至如今的40.1平方米,翻了近10倍,实现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加强老城有机更新,着力改善城市主次干道通行条件和环境品质,塑造街巷特色环境,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推进绿色南京建设,积极推动游园绿地、城市公园建设等城市绿化彩化工程,扩大城市绿地总量。目前南京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06%,位居全省第一,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47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二。通过各类人居环境品质提升项目的开展,南京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金奖。

在城市管理上南京实现了大变革

制定并实施全国第一部城市治理地方法规—《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推动政府主导的“城市管理”向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转型。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不断深化城市养护体制改革,提升市政养护专业化、综合化、机械化水平,城市管理质效得到提高。

以2016年起实施的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制定了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十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标杆。2018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推进办公室,全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建立起了统筹调度、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一图看懂南京城建70年成就↓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