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埃森 鲁尔区城市规划优秀实践

2015年10月26-31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师生一行20人与常州规划局的相关领导赴德国鲁尔区进行了考察、学习和交流。此次考察是“学习型城市:中徳联合教学”项目的第二个环节,其中第一个环节暑期工作坊已于2015年9月在南京东南大学顺利完成,第三个环节德方回访将于2016年5月展开。

鲁尔区是德国重要工业区,其煤炭、机械制造等重工业在德国经济腾飞中起到重要作用。随着煤炭、钢铁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衰退,该地区城市面临巨大转型压力。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鲁尔区走出了一条多样化的工业城市转型之路。

本次德国之行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暑期工作坊的“Industry Transformation of Sunan model (苏南模式转型)”“Protection of Hutang Old Town(湖塘老城保护)”、“Water and City(水系和城市)”三个课题,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和讨论交流三个环节对鲁尔区进行针对性考察。埃森市市长Thomas kufen先生亲自接待了中德师生和常州规划局的相关领导,并表达了对学习型城市项目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中德双方城市交流项目的期待。


中德城市发展优秀案例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