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埃森 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设计工坊

指导教师:

东南大学:江泓,殷铭

埃森-杜伊斯堡大学:J.Alexander Schmidt

德国乌帕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夏纯

助教:

Gloria Gaviria Sanchez,Sonja Hellali-Milani

参加学生: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14级和15级硕士研究生:18人

全德国招募的硕士研究生:18人

2015年8月31日至9月18日,18位来自东南大学的学生与18来自德国各个大学的学生共同参加了基于埃森-常州伙伴关系的联合教学城市设计工坊。本次联合教学工坊旨在为中德学生提供专家指导下的跨学科跨文化合作平台,同时为常州市武进区城市发展提供创新理念。

三周的设计工坊包括讲座、田野调查、分组合作和与规划局、学者等相关利益方讨论交流四个部分。工作坊以讲座开始,这些讲座尤其为德方学生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现状提供了基础,比如,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城市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城市管理的行政结构。类似的讲座、与中国学生的分组讨论、田野调查等极大地提高了德方学生对中国城市发展的了解。

为了因地制宜地寻找城市发展的对策,学生们对常州市武进区的相关区域进行了深入的现场调查。第一次现场调查由常州市武进区规划局与常州科教城相关单位引导。他们向学生介绍了武进区内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如老城复兴与文化保留与周围河道高度的矛盾)且正在寻求解决方案的几大棘手区域。最后一天,学生们就“小即是美”、“渐进式改造”等城市规划理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学生们选择了三个课题:如何在转型背景下提升“苏南模式”、老城的复兴、江南水文化的新思考。学生们选择不同地块,通过不同切入点深化主题,提出规划方案。除了三个课题的分组工作以外,还有一组学生负责总体框架与理念的架构。

短短的三周后,所有的专家和常州的利益相关方都对学生们规划方案的科学性、规划过程与方法的系统性、汇报的高效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也表示通过此次联合教学他们对专业知识及中德文化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更多介绍:三个主题的创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