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主题的创新理念

基于现场调研,工作坊学生们选择了三个课题作为本次设计创新理念的研究对象:如何在转型背景下提升“苏南模式”,老城的复兴,江南水文化的新思考。学生们选择了不同的地块,通过不同切入点深化主题。除了三个课题的分组工作以外,还有一组学生负责总体框架与理念的架构,同时分析了武进的城市管理结构、空间形态、环境、文化等方面面临的基于与挑战。提出了“小即是好”的城市规划总体理念:在城市管理方面,该小组认为城市的管理结构应该注重微益项目,强化自下而上的力量;空间形态方面,小尺度的人性化的设计为主导;城市规划实施方面,强调尊重现有的文化,采用分步骤改进的措施优化城市系统。

江南水文化的新思考

“水与城市发展”小组着眼于武进中心核与西太湖组团之间的开敞地带,就“水与可达性”,“水与产业”,“水与食物系统”三个专题进行研究:如何传承运河历史文脉,彰显水网基底特色,激活滨水开放空间。

老城的复兴

小组“老城的复兴”从“老街是一个机器”出发,分析“机器”的发展历程、出现问题和运转模式,得出老城居民的社会关系、小尺度空间关系及城市肌理是体现湖塘老镇街区文化价值的载体。

提升“苏南模式”

提升“苏南模式”小组从历史条件和现实困境,意识到单纯的物质空间设计已经不能解决传统苏南模式的村集体用地被纳入城市范围后所涉及到产权、发展、公共利益等综合性问题,小组成员创造了从机制到方法的工作路径,不仅在宏观层面上提供了产业集聚、土地置换的发展思路,而且在微观层面描绘了相关方的实际操作工具,同时在时间线上也对未来的渐进式的建设时许做出统筹安排。

面对沟南地区的复杂问题,中徳两地专家认为,如何振兴苏南模式的经济发展方式是最紧要的问题,同时同学们对公共空间和工业建筑的潜力挖掘为现实规划操作提供了思路借鉴。

常州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认为方案为振兴苏南模式提供了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