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棚户区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虽然其实施难度却越来越大,但中央政府一直以各项规划为指引,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着重强调了这部分工作:

  “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图解:棚户区改造大事记



徐绍史: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 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现在我们国家租房的比重低,需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坚持购和租并举的方针。第三,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最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这些城市的政府也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说限购,这是行政手段。还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要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 阅读全部 》

严跃进解读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从供应层面看,改造600万套棚户区住房,一方面能够加快改变棚改区域居民的住房条件,另一方面也使得棚改本身成为去库存的一个有力手段。政府通过明确棚改的数量指标,进而能够在今年将相关任务层层下放,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以凭借此类棚改的机遇,较好地实现去库存的目标。而从棚改的货币化安置比例角度看,通过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能够使得棚改相关居民获得较好的财政补贴和货币补贴,进而使得其有较好能力去购置其他商品住房。 阅读全部 》

宗庆后:棚户区改造可实行原地拆迁安置法

  目前我国棚户区改造主要采取异地拆迁的办法,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老百姓习惯了原来的生活圈,不愿意搬到其他地方去住;另一方面异地拆迁成本高,目前政府靠商品房的收入来支付拆迁费用,而现在房产库存大,政府亦支付不了高昂的拆迁成本,所以造成棚户区改造进度慢。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建议有关部门实行原地拆迁安置法。现在房屋建筑成本并不高,同时加上国务院的补贴,减免棚户区居民买房所需的税款,让他们以少量的钱将旧房换成新房,提高棚户区居民拆迁安置的积极性。 阅读全部 》

马志伟委员建议:加大对青海省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建设支持力度

  为确保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完成,根据我省地方财力薄弱的实际情况,对我省特别是藏区棚户区改造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建议国家和有关部委,按照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相关精神,提高棚户区改造中央补助标准,并加大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偏远地区的实际,对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实行差别化政策,继续按照“三统一”模式落实棚改融资,放大贷款比例。 阅读全部 》

今年棚改目标600万套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对此,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三项重点工作,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阅读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