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新华社快讯:据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于当天凌晨3时18分点去世,享年91岁。

    李光耀生于1923年9月,1959年至1990年期间担任新加坡首任总理,此后先后留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直至2011年5月,他目前仍是国会议员。在李光耀的领导下,资源贫乏、国土面积有限的新加坡成功从第三世界跻身第一世界,并以政府清廉、经济繁荣、人民和谐、环境优美的新加坡模式著称。

    “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是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之一,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更是享誉全球的“花园城市”。然而,更令人咋舌的是,7615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并没有使这一城邦国家出现“城市病”,相反,科学的城市规划、井然有序的交通以及绿色的城市生态环境是这里的重要标志。

新加坡:规划出的“花园城市”

  仅有700多平方公里的新加坡城市规划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使土地的利用最优化,使有限的土地尽量满足所有的需求;二是保持经济增长与城市发展的平衡,提供一个优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网点的规划是新加坡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的重点着墨处。【全文】

新加坡:引领热带绿色建筑

  几乎半个新加坡都是绿茵悠悠。尽管新加坡受到土地面积的限制,但政府仍保留10%的土地,用来建造公园和自然保护区。

    “由于新加坡的土地空间有限,我们不断推出创新的方案,进一步扩大城市景观的绿化空间,以期建立一个高速发展又充满绿意的国家。我们将建造广泛的公园连道和一条长达150公里的环岛走道,连接全岛的主要公园和自然区。”【全文】

新加坡媒体发表文章呼吁打造“适宜步行的城市”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一个不适宜步行的城市,公共交通不便,人们在很大程度上会倾向依赖汽车代步,普遍存在所谓的“人车矛盾”现象;打造具有新加坡特色的适宜步行城市,这是具有前瞻性的做法,基本上配合全球趋向“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模式,以及加快“绿色城市”建设步伐的大趋势。【全文】

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优在哪里

  城市发展的基本经验就是科学而正确处理规划、建设和管理三者的关系,认为规划统领城市发展的路向,建设决定城市质量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动态过程;管理决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一项综合手段。

      在城市规划建设的咨询和实施中,新加坡主管部门鼓励公众参与,实行民主决策,明确权责关系,对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的有序落实,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全文

新加坡“邻里中心”概念引入社区

      邻里中心是居民与周围环境紧密相连的公共社区概念,其宗旨是创造高度便利、和谐友善的永久社区空间,为居民带来归属感。邻里中心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购物需求,通过完整的配套基础设施,提供日常所需,打造便利的生活模式。目前,新加坡全部26个城镇都各有一个邻里中心来满足人们的需求。【全文

新加坡:环境规划与城市规划息息相关

      新加坡历来充满忧患意识,在环境方面亦是如此。政府认为,弹丸之地的新加坡,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不可逆转,因此,政府绝不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增长。建国初期,新加坡就聘请联合国专家,用四年的时间编制了整个新加坡范围概念性的未来30年至50年城市空间布局、交通网络、产业发展等规划。【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