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郑州上街区要打造中部片区 创建现代化田园城市

2017-04-26 10: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莫韶华

记者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获悉,上街区在建设好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同时,准备将中部片区“打包”开发,构建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文化生活”四大功能体,打造现代化田园城市。

上街区是郑州市六个市辖行政区之一,位于郑洛工业走廊的黄金分割点,拥有路、铁、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上街区位优势独特

据了解,上街区已于2015年基本完成辖区所有村庄的拆迁安置任务,在郑州市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同步探索实行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十个均等化”以及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就业结构、消费结构“四个城市化”已初步实现。多元融通的人文精神、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使上街区成为客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上街中部片区示意图

上街区将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高标准推进中部片区改造开发。

围绕“田园城市”的核心理念,通过规划引领,不断融入现代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在总体布局上,进一步完善城市承载功能,提升公建均等化服务能力

在城市规划建设上,融入“海绵型城市”“绿色生态建筑”“立体、网络化绿化”等先进建设理念,促进城市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现代高端产业发展区,在片区内规划建设大于3000亩的产业园和科创园。

围绕片区内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结合水系、丰富的地形地貌,打造“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宜居都市。

围绕产业、人口导入,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将地产开发同医院、学校、养老、商业服务等作为公共服务设施范畴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支撑区域发展,多方式、多渠道培训特色小镇的原村民,促进村民成为特色产业工人。

按照建设现代化田园城市的理念,合理布局城市空间,打造和谐相处、共融共生的生态自然环境,形成绿色低碳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形成“清新亮丽、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

国家战略驱动,上街中部片区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河南自贸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规划将在上街区形成政策叠加优势,这些都为上街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加快区域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以通用航空为统揽的新兴产业,在基础设施、形象塑造、对外宣传、产业配套方面都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航之都”影响日趋扩大。

据悉,上街区将于4月28日召开中部片区开发建设推介会,对片区情况、招投标程序及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