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网专题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是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

    ●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详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设立雄安新区有何背景和重大意义?新区选址为何定在这里?下一步如何规划建设?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详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住建部副部长:要按照千年大计抓好新区总体规划

    4月2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黄艳副部长带队,赴河北雄安新区专题考察调研,听取了雄安新区筹委会的工作汇报,并与张古江副省长等河北省领导,就共同推动新区规划设计等工作交换了意见。【详情】

      环境保护部

    ● 环保部:支持白洋淀治理 加快建立雄安环保专家组

    李干杰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会议,听取环保统一战线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李干杰强调,要认真扎实做好环保统一战线工作,凝聚人心,加快形成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合力。【详情】

      交通运输部

     交通部:推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成为交通大部门制改革样本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交通运输部第六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着力推动雄安新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着力在建立综合交通大部门管理体制上有所突破,力争在现有“一区一交、一城一交”体制架构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加快形成引领未来交通大部门制改革的样本。【详情】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

    本次活动将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具有相关规划设计经验的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欢迎全球优秀的规划设计机构递交咨询建议书。主办单位将通过咨询建议书的评审选取12个左右咨询人参加此次国际咨询活动。【详情】

         279家国内外权威机构报名参加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

    公告发出短短一周时间,该次国际咨询活动的组织方收到了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丹麦、瑞典、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著名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报名申请。到报名截止时间7月3日下午5:30,共有279家国内外单位提交了正式报名材料,这些设计机构组成了183个设计团队,其中包括国际、国内著名公司组成的设计联合体67个。【详情】

    中央政策及动态

    1.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新华社“辛识平”:雄安新区“新”在哪里:以“新”破局,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以“新”开路,探索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以“新”立标,打造新时期改革开放新地标。

    3.徐匡迪解读河北雄安新区:选址·功能·开发:专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4.人民日报评论:雄安新区不是迁都 也非再建首都副中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5.叩响未来城市之门——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百日纪实:百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昼夜谋划雄安新区发展蓝图,为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雄安,这座未来城市之门,正在叩响,静待开启……

    【更多】

    表态

    1.雄安新区将满月 都有哪些部委和央企表态支持?:自国家作出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之后,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雄安新区发展。

    2.河北开全省干部会议 落实中央设立雄安新区决策部署:4月2日,河北开全省干部会议,会议指出,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

    3.河北书记:雄安新区建设要“把每寸土地规划清楚”:4月1日下午,河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相关规划,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4.李鸿忠:在服务雄安新区上 要天津付出什么坚决服从4月1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

    5.河北书记雄安新区调研:严控房地产炒作 确保市场平稳:统筹雄安新区周边的规划、土地管控。严控房地产炒作,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更多】

    动态

    1.河北:雄安新区集中开展“三项行动”:雄安新区临时党委日前发布《关于集中开展”三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将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等”三项行动“,全面提升新区基层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新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雄安新区周边多地开启限购模式 环雄安限购圈基本形成:4月4日至5日,廊坊文安县、霸州市、沧州任丘市、保定满城区、徐水区、清苑区、定兴县、白沟、河北文安新城纷纷出台限购新政,调整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意味着环雄安限购圈基本形成。

    3.雄县深夜紧急调度会:停止一切建设 严打炒房:4月5日凌晨2:00,雄县连夜召开打击房屋私下交易紧急调度会。该县县委书记万树军在会议上要求,把管控作为当前最重中之重工作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去抓紧落实。

    4.保定市委书记:保定与雄安新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4月2日,保定召开会议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保定市委书记表示,雄安新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是全省一号工程。保定与新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5.雄安新区三县书记(县长):将全力投身雄安新区建设:4月2日,雄安新区三县书记(县长)在保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将全力投身雄安新区建设。

    【更多

    声音

    1.12家国内外设计机构献策雄安新区规划:7月14日至7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一次现场咨询在保定市举行。来自国内和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德国等的12家设计机构派出团队前来保定,并到新区现场踏勘,就本次城市设计相关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取得预期效果。

    2.新京报:设立雄安新区真不是为了迁都:4月2日,新京报刊文称,雄安集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任务,不是要转移北京的首都功能,相反,只会进一步强化和明晰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定位。

    3.专家谈“雄安新区设立”:白纸上更易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虽然这一(雄安新区)区域传统基础薄弱,但也是优势,束缚会少,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全新概念,更容易进行各种创新。

    4.新华社继人民日报发声:雄安新区不是迁都也不是副都:4月4日晚,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栏目“讲习所”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再次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既不是什么“迁都”,也不是什么建设“副都”。

    5.权威专家:把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就雄安新区建设答记者问时表示,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定位和总体目标。

    【更多】

图为新华网无人机队航拍河北省安新县

图为新华网无人机队航拍河北省容城县

图为俯瞰河北省雄县县城(4月1日摄)

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淀区内的村庄(4月2日摄)

俯瞰雄安新区容城县田园风光(4月1日摄)

中国城市规划网  planning.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