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城市”: 可持续城市发展的跨学科工作坊 --中德联合实践探索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显得愈发重要。50%以上的城镇化步伐使得中国城市发展走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必然选择。与此同时,在德国,城市也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热点。

中德城市都已认识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必要性,并积累了多年经验。中德城市间在该方面的相互交流学习将有利于双方发展, 并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中德学习型城市--可持续城市化的跨学科工作坊”项目就是在此背景下展开,项目旨在建立一种为中德伙伴城市提出可持续发展新思路的创新机制以推动双方城市的伙伴关系。项目甄选了两对姐妹城市--德国鲁尔工业区埃森市与中国江苏常州市、德国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与中国西部的重庆市。

每一对城市项目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步:36位中德两国学生在双方专家的指导下以城市联合教学工坊的形式共同合作,为中方伙伴城市探索可持续城市化的新思路。

·第二步:中德学生以及地方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受邀到德国伙伴城市及其周边地区考察城市发展优秀实践。在考察中,学生将思考如何改进第一步联合教学工坊成果,并向德国伙伴城市领导和专家汇报成果。

·第三步:中德学生向德国伙伴城市政府以及中方伙伴城市的利益相关方汇报规划成果并讨论实施可行性。

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中,德国学生也分析了德国伙伴城市遇到的和中国伙伴城市类似的挑战并提出新思路。

“学习型城市”项目不仅促进两对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也为其它中德伙伴城市与联合教学项目提供了探索经验。本项目由墨卡托基金会资助。项目由德国乌帕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和能源基金会中国共同主持,合作单位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及四所中德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柏林工业大学)。

联系人:

夏纯女士:chun.xia@wupperinst.org, 德国乌帕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

Thomas Fink先生:thomas.fink@wupperinst.org, 德国乌帕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