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尹稚:实事求是地解决存量规划工作实践中的问题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6-01-08

2015年9月20日下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五“面向实施的存量规划”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论坛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尹稚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尹稚教授首先提出对于城镇化率刚刚突破50%的中国来说,增长仍然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不应就贸然提出以存量更新完全替代增量发展的绝对观点。但同时必须看到经历近40年的高速发展后,许多城市,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特大型都会地区,相继出现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这也迫使规划师开始重视并研究存量空间资源的更新利用问题。而相对于增量资源来说,存量资源现状背景更加复杂,实施更新难度更大。

对于存量空间资源的规划利用,尹稚教授认为:

首先必须面向实践、重视实践,而不要急于进行理论探讨,因为一是对于中国来说,仍处于城镇化加速时期,增量发展不可避免,存量更新作为理论范式仍然需要通过大量实践检验,才能形成成熟的理论;二是实事求是地面对并解决实践当中的问题,是存量规划工作的核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并完善理论。

从世界规划实践和理论发展历史来看,存量资源利用,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更不是中国出现的特殊问题,其本质是对已经利用的土地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和再次利用,具体包括推倒重建、功能更新、保护发展等多种方式。而对于存量资源更新利用的正确合理方式,由于资源本身的复杂性,不能过早地下定结论。大拆大建、公共设施投入、有机更新等方式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其次,对于城市的存量地区来说,由于其空间相对成熟、人口密度较高,同时价格相对较低,往往成为创新人群聚集的地方,成为创意产业的重要发源地。因此,存量地区的规划建设不能沿用增量的传统思路,必须从存量资源的核心价值、现实条件和更新目标出发,通过合理的功能定位、政策机制和投资支撑,吸引特定人群,为城市存量空间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存量空间资源的利用不能以经济利益为唯一目标,必须综合考虑城市交通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等的承载能力,设定合理的开发强度,通过创新改造模式,以较少的投入培育新的产业,从而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再次,由于存量空间资源本身的极为复杂现状背景,决定了不能以继续采用快速扩张时期简单粗暴的改造方式,其更新利用必然要经历长期酝酿,甚至反复修正的过程,寻求既得利益分配等较为复杂工作的合理路径,需要时间。而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历史也反复印证了这一点。

最后,尹稚教授提出规划师在存量资源规划利用过程中,必须具有基层感、在地感和社会责任感。存量规划要求深入社区,切实了解资源现状,自下而上解决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存量更新是行业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由于存量更新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规划从业者来说,不能盲目跟风,以政府导向为唯一目标,必须考虑群众的现实需求。由此,才能通过存量资源的合理利用赢得政策话语权和人民群众的尊重。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