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杨浚:存量规划实践中的问题及思考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6-01-08

2015年9月20日下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五“面向实施的存量规划”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论坛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丰台分局局长杨浚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杨浚局长从自身工作经历切入,从背景的理解,对存量规划的认识,北京存量更新实践探索的案例以及实践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感悟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对于存量规划的背景,杨浚局长认为,经过数十年以人口聚集为主要特征的快速发展,以特大城市为代表,陆续出现了资源、环境方面的问题,原有以增量换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为代表,存量利用已经成为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式。但同时,从全国范围来看,增量发展模式仍然广泛存在,存量发展的具体范式仍然需要发展完善。因此,对于现阶段的存量规划来说,实践是关键,在实践中探索、思考,逐步形成成熟的方法和路径。

其次,对于存量规划,杨浚局长认为,选择何种规划类型是伴随着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而转变的。增量规划以空间规模的扩张和建设规模的扩大为主要特征;而存量规划则是在限定总量的前提下,解决建成区的各类现实问题。因此,存量规划是经济方式由外延式转向内涵式,由粗放式转向集约式的必然要求。存量规划需要转变发展理念、尊重自然和人的需求。

如何进行合理的分配利益,是推动存量规划的实施关键。当总量有限时,原有以增量思维推动存量更新的模式将不再可行,必须通过降低利益预期、统筹分散资源、提高土地价值收益、政府让利等手段来重新分配利益,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共同解决城市问题。

同时,存量规划思路亟待转变。应从空间扩张型规划向约束型规划转变,从单一目标型规划向目标实现型规划转变、从规划部门的规划向城市政府的规划转变。

通过一系列实践案例,杨浚局长总结现行存量规划中存在的规划力量薄弱、缺乏存量规划类型、缺乏规划管理路径、对历史遗留问题态度偏颇等一系列问题。而面对问题,规划工作者的作用尤为关键:当公共利益和权力主体的诉求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原则,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协调工作;面对复杂的产权背景以及增量利益的诱惑,必须通过多种手段激发主体转型动力。

因此,未来在存量规划中,规划师角色应首先是思想教化师,同时还需要成为协调沟通者和组织策划者,最后还应该兼顾行动推动者。既具有把握宏观方向和战略目标的能力,更具有实实在在制定并推动规划落地实施的能力。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