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陈怡星:多元价值与多种更新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6-01-08

2015年9月20日下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五“面向实施的存量规划”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论坛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总规划师陈怡星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陈怡星总规划师首先提出,面对我国逐渐进入存量时代的发展现状,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存量更新;一个是存量更新规划的技术方法是什么。相比较而言,前者更为重要。存量规划对于中国而言从来都不是一个新的命题,而目前存量更新已经进入新一轮的高峰期:存量供地比重在逐年增大,存量土地已经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

与此同时,存量更新正在逐步体现出启动难度大,范围小,成本高的变化趋势。未来大范围的存量更新项目会越来越少,小面积的危改将是主导方向。目前存量更新的模式相对单一,基本上以高成本更新为主,导致高强度、高密度更新项目层出不穷,城市中心环境质量下降、基础设施不堪重负。

因此,陈怡星总规划师提出,应当在价值导向多元化的背景下,寻求更新方式的多元化。在存量更新中,需要政府层面的整体制度设计,存量更新规划可能比以往任何规划都考验政府角色的设定问题。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