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王建文:存量资源利用中的法律瓶颈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6-01-08

2015年9月20日下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五“面向实施的存量规划”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论坛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律师协会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建文在论坛上法律自己的观点。

王建文律师首先提出,目前对于存量资源利用相关的法律条例仍然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

具体来看,目前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以拆迁补偿条例为代表的实施规则不断变化,导致存量更新过程中矛盾冲突不断;第二,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定依据,导致公民和城市管理者的矛盾不断增加;第三,尚未形成规则意识下的利益充分博弈机制。亟需强化各方,尤其是管理者的知法守法意识,维护政府职能合法性,同时正确引导民众的自发维权意识;第四,在城市建设中缺乏以人为核心的政策保障;第五,公民意识亟待培养。

王建文律师认为,目前中国数千年来以血缘为核心的集聚模式正逐渐演化为以地缘为核心的城市生活群体,而社区内部成员之间交流机会逐渐减少。因此激发社区成员的自组织意识,保证多元利益主体在同一认知水平上进行协调沟通,需要在存量规划的管理工作中给予关注。

王建文律师最后强调,作为规划师,应将自己定位为第三方的专业从业者,以公正的视角解决存量更新中的现实问题,推动我国民主法治观念的普及和发展。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