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张兵:1978年以来我国城乡规划发展的回顾与反思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5-12-04

2015年9月19日万,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规划届的十几位专家参与了讨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在会上作了题为《1978年以来我国城乡规划发展的回顾与反思》的报告。

张兵总规划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规划发展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一是1978-1992年,该阶段初步建立了我国城市规划工作的法制基础;二是1992-2002年,面向市场经济体制,该阶段城市规划的观念不断开拓,主动实施了各项规划改革创新;三是2002-2012年,该阶段规划体系实现了从《城市规划法》向《城乡规划法》的转型;四是2012年之后,提出新型城镇化规划,开启我国城乡建设发展的新时期。

随后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乡规划取得的六条经验,分别是:坚持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坚持以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不断努力的目标、坚持促进城乡建设复杂系统间的协调、坚持通过改革来强化城乡建设发展的动力、坚持法制化建设的道路,重视制度保障、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丰富发展了规划工作体系;同时,在端正建设指导思想、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理顺空间规划体制、健全实施保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文化责任意识等六个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

最后,张兵总规划师特别提出两个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一是对于城市规划作用的重新认识,二是关于空间规划体系和城市规划体系的认识。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