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学术会议>第一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 正文

钱云:哈尼族山地聚落人居环境系统探析——以西双版纳三个典型村寨为例

所属会议:第一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发布时间:2014-04-24

2012年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科协、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重庆市举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市规划系讲师钱云在“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地方实践”专题会场上做题为《哈尼族山地聚落人居环境系统探析——以西双版纳三个典型村寨为例》的专题报告。

哈尼族是在云南山区聚集很重要的少数民族,人口有一百多万,是非常重要。而且他们全部居住在山区,所以民族的一些传统聚落、传统建筑有一些很特殊形态,它是山地聚落,是非常有价值的研究的对象。

“林—寨—田”在空间上垂直分布的空间要素系统,一方面充分的契合了哈尼人上山狩猎和稻作农耕并重的生产方式,另一方面也较好的保有了山地生态系统的原生状态。最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垂直分布的空间系统还巧妙的充分利用河谷地区特有的局部小气候,实现了水资源和其他物质、能量的自然流动。这种和谐的人与自然之间的资源和能量互动,确保了数百年来相对脆弱的山地人居环境系统的稳定可持续运转。

数百年来,哈尼人为了维护这样的人居环境系统,发展出了一套复杂的传统禁忌系统,将三个子系统的构成方式赋予各种神秘的宗教色彩,通过宗教仪式和祖训来强化它们的存在,让村民世代牢记,破坏传统的聚落构成方式就会遭到神灵的惩罚。而对于村寨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则制定口口相传的村规民律和建造程序,涉及了定寨址、安寨门、划边界、建住宅、护山林、梯田分水等各个方面,从而保证传统的系统构成能够持续传承。然而在这些方面,目前尚缺少进一步的详细研究,需要在今后的研究中予以深入的探讨。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