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特别对话一:今天的长者,明天的我们——为今天的“他们”规划,还是为明天的“我们”筹谋?

2017-11-21 14: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11月1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香港规划师学会主办的特别对话一“今天的长者,明天的我们——为今天的‘他们’规划,还是为明天的‘我们’筹谋?”召开。本次会议由香港规划师学会原会长麦凯蔷博士,香港规划师学会副会长周日昌先生和香港规划师学会理事黄少薇女士主持。八位香港的青年规划师,吴珮姗,李颖琦,陈海明,邓朗盈,胡朗志,张阳薇,黄绰雯和周皓恩围绕本次会主题分享香港的居家安老政策,老年人就居家安老所面对的挑战和居家安老的未来路向。

根据政府统计处在2017年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占整体人口比例将由现时约16.6%大幅上升至2066年的约36.6%,而85岁或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整体人口比例则从约2.5%增加至2066年的约10.9%。为应付高龄化的问题,香港政府近年致力推动「居家安老」政策,鼓励老年人在自己熟识的家中和社区环境安享晚年,实行「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向,提升老年人生活素质,减轻政府的医疗及福利资源负荷。

香港现在的城市玑理和城市操作系统,基本上是按二次大战后「婴儿潮」一代的需要来规划和发展。这一代人当时年青、经济活跃、充满活力,整个社会的人口构成以年青人和儿童为主。随着人口结构的转变,那时城市规划和发展的假设,到今天是否仍然适用,是否须要作根本性的调整(包括现有的规划标准和规划常态)是这个论坛的重点议题。

年轻规划师明白高龄化所带来的问题,决定从城市规划角度探索今天「他们」的需要,为明天的「我们」筹谋。透过进行一系列的数据搜集、个案追踪、专家访谈及利益相关者工作坊,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今天的老年人对社区配套和居住环境的各种需要,同时探索我们理想的安老社区,并介绍及分析各项解决方案的经验,为推行今天的「居家安老」提供一些建议,为明天的实践作好准备。

就高龄化的问题和实行居家安老政策,青年规划师建议《活龄共融聪明城市的规划策略》,并订立三个未来路向:

1.优化现有政策刻不容緩

2.六方面老人友善方案

3.规划师与社会贤达和利益相关者保持沟通

最后,主持人和八位青年规划师与来宾就题目互相交流,分享不同城市居家安老的看法,挑战和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