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十七:青年专场——空间研究与城市设计

2017-11-21 14:0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19日上午,在东莞嘉华酒店F8会议室举行了专题会议十七:青年专场--空间研究与城市设计。大会由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石晓冬主持,邀请了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教授级高工司马晓、学会理事、控制性详细规划学委会主任委员、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吕传廷、学会理事、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李志刚担任点评嘉宾。会议以空间研究和城市设计作为主题,10位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规划研究生先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与成果,会议在轻松与风趣的氛围中进行,点评嘉宾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议题既有利用技术方法,对城市公共空间的改善方法进行研究,如王烨的《基于位置大数据的公园绿地空间分布绩效评价》、梁爽的《基于建筑空间特征城市公园空间分布及优化选址研究--以深圳市综合公园为例》、赵小双的《城市陪读老人的线性活动空间研究 --以哈尔滨为例》及杨安琪的《基于嗅觉与听觉体验的城市公共空间利用研究》;也有城市更新视角下的城市设计策略研究,如徐森的《空间句法在历史文化街区中的运用研究》与亢梦荻的《存量背景下基于微更新的旧城区城市设计策略》;还有对相关制度的研究,如吴锦海的《街道风貌形成的制度因素》、刘逸芸的《房屋用途更改与规划体制协调研究》与沈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温州模式回顾:改革开放初期的温州旧改控规编制与实施》。对于空间研究和城市设计这一议题,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现场或坐或站挤满了听众。

本次专场最后,石晓冬院长总结说,青年规划师门把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注重数据挖掘、注重实地调查、注重科学方法应用,关注不同群体的空间使用感受,如老人、儿童、游客,关注不同类型空间品质的提升,如公园、街道、高铁枢纽、历史地段。既有对规划科学的严谨探讨,也有对制度和政策的思考,还体现了人文精神的关怀,充分表现了青年规划师勤思、好学、勇于实践的特点。司马晓院长肯定了这些创新性研究,并指出未来大数据大城市设计方面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吕传廷教授则建议大数据研究不仅要发挥它擅长的海量数据分析优势,另一方面也要结合传统实地调研的方法,尤其是对实地空间更有针对性的调研,会给空间研究提供更好的支撑研究;李志刚教授则肯定了在校学生的研究精神,并认为他们将来可以在研究方法等方面有更好的完善。

针对青年专场各位汇报人大多是在读研究生,各位嘉宾也给出了各自的点评和建议,在研究方法上可以更科学和严谨,对于影响空间品质的因素进行分层分类研究,同时,也可以继续关注影响城市设计的制度因素,使研究更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