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2017年全国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09-27 16: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充分发挥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和刚性调控作用,以“创新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9月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并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组、山西省城乡规划学会、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

李锦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2017年全国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主持召开。

孙安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原司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原司长孙安军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发表致辞。他强调了当今城市规划实施大背景下城市体检的必要性,并肯定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为今后的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孟兆国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孟兆国发表讲话。他对省内外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评估本身并非目的而是落实总体规划的重要手段;同时孟院长也表示省院将持续支持学委会工作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协作,推动城乡实施评估工作的发展,为山西省城乡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王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开幕式结束后,上午的四个主题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春主持。

赵民:我国城乡规划评估的现实基础与发展趋势

赵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赵民以“我国城乡规划实施评估的现实基础与发展趋势”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我国开展规划评估的背景与基础、现代评估的实践介绍与发展探讨两方面展开,并结合案例--“蚌埠市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分析开展规划评估的实践介绍与发展讨论,提出我国评估工作中应“明确评估的定位和作用”、“加快相关的制度建设”、“扩大法定规划评估的范畴”、“加强理论研究和相应的规划教育”。

汪军:中国城市规划系统评估的理论与实践--基于晋城规划评估的讨论

汪军 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

华东理工大学景观与规划系副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军以“中国城市规划系统评估的理论与实践--基于晋城规划评估的讨论”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提出城市规划评估是回答当今各色城市问题的“良方”,随后结合国内外优秀评估经验并重点以晋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为例,对评估工作中先进的技术手段、评估方法和优秀的评估团队进行分享,最终指出“评估在中国刚刚起步,今天,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何艳玲:城市时代,中国治理

何艳玲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以“城市时代,中国治理”为题进行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提出“善治源于良制”,并呼吁大家在走向城市善治之路上,需要牢牢把握“更坚定、更坚持、更坚守”的三更原则。

杨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的实践与思考

杨明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明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以北京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为入手点,提出了规划评估工作的三个转变和一个目标,即“从评估合规性到评估合理性”、“从结果评估到过程体检”、“从技术思维到治理思维”以及“发挥好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

陈建军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规划处处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23日下午,由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规划处处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陈建军主持了三个主题报告。

田莉: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价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基于广州和上海的案例

田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田莉以“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价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基于广州和上海的案例”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以广州市、上海市案例为入手点展开讨论,并提出新型城镇化与体制转型背景下,城市规划编制与实施评估也将面临“为增长的规划vs为发展的规划”的目标转型、“技术蓝图主导vs政策属性/过程评估主导”的方法论转型及“物质性规划vs综合性规划”的评估内容转型三大转型。

张磊:基于公共政策视角的规划评估

张磊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磊以“基于公共政策视角的规划评估”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规划实施评估要在看目标是否实现的同时考虑区域整体优化发展,而绩效导向评估可以弥补实施过程中部分指标脱离编制规划初衷的缺陷,并进一步点明“好的规划应该能满足各个阶层发展的空间利益诉求,好的评估也要反映是否满足各个群体的利益诉求”的鲜明观点。

陈琳: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回顾与思考

陈琳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陈琳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回顾与思考”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展开讨论,并提出“实施评估工作需要常态化”、“社会民主监督机制和市民社会是评估动力根源”等有力观点。

最后,李锦生主任委员主持了沙龙环节,各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会场气氛热烈,互动场面精彩纷呈。随后,李锦生主任总结发言,提出“评估资料”、“评估团队”、“评估成果的更好利用”为整个评估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并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会后,会务组成立了微信讨论组,与会人员积极加入,为今后继续交流规划实施评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