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组正式成立

2017-09-27 10:4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9月22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组成立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主持,评估学组委员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孟兆国、清华大学田莉、晋城市规划局朱居生、中国人民大学张磊、华东理工大学汪军、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明、青岛市规划局韩青、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陈琳、陕西省富平县规划局局长高莉、加拿大C3设计机构赵进、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史文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欣鹏、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阴佶、北京交通大学姚轶峰、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占晓林纷纷出席本次成立会议。

与会成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这一观点直截了当的指出了当今规划实施监测与评估的重要性,城乡规划实施评估学组的成立正可谓应运而生。

学组以其一流的学术理念、广泛的职业参与、丰厚的评估经验为基础支撑,广泛囊括从城市规划实践者、学者到城市管理者等多元化的成员构成,旨在研究与探讨城乡规划实施评估的理论方法与具体实践,推动和推广城乡规划实施评估的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评估方法并承担起实施评估中认知与实践的宣传工作。

会议期间,学组成员各抒己见,针对我国城市规划评估现状,以具体案例为入手点提出“城市体检”的必要性,并建议以此为基础逐步整合信息平台,形成完整的城市数据库,为日后城市发展与新城建设提供储备资料。同时,建议学组定期于不同城市举行小型沙龙,对规划实施评估的具体问题展开多层次、多方向的讨论,逐步完善评估体系。

会议结尾,李锦生主任总结陈词,对学组的下一步工作任务提出探讨,指出学组所设定的两大秘书处应努力发挥好牵头及引领作用,其他学组委员也当尽自己所能为学组做好基础研究等工作,最后,对学组的未来发展提出积极而美好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