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第三期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学员心得> 正文

张利:对人类美好人居环境的不懈追求

2017-07-17 14: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张利 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低碳生态”是当今全球范围的热点议题,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都在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为全球碳排放控制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城市规划建设领域如何为碳排放控制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这是我们规划师应该思考和深入探讨的问题。

这次为期6天的“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学员讨论”的形式,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城市规划建设领域对低碳生态的意义,对低碳生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规划建设策略与方法有了更系统的掌握。

张泉老师的“低碳生态城乡规划概要”,系统论述了低碳发展涉及的领域和城乡规划的低碳生态责任,特别是关于国内外低碳生态实践案例的剖析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对低碳生态技术方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毛其智教授梳理了从“人居一”到“人居三”、从《人居议程》到《新城市议程》的人居发展历程,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他渊博的学识和慈祥的面庞让人顿生敬意。尹稚教授以重庆前沿科技城为例,展示了精细化场地分析和精细化用户需求挖掘的技术路径,对以后的规划实践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王炜教授一针见血的总结了当前我国城市交通特点--“城际交通块、城市交通拥堵、地上车堵人不堵、地下人堵车不堵”,并通过借鉴欧美国家交通组织的成功模式,提出打造“公交畅通城市”,“实现以公交为主体、自行车、小汽车、步行等协同的综合交通体系”。谭纵波教授的“低碳理念下城市规划可能性在思考”,强调要从中国视角考虑全球的低碳问题,要“密切关注、积极参与、有选择的行动”,告诉我们在考虑低碳问题时要有主见、“别被忽悠”。杨保军院长通过大量的照片形象的介绍了美好城市的六大方面--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丰富包容、生活舒适便捷、景观优美宜人、安全保障有力,并以三亚城市双修为案例,系统介绍了城市双修的技术路径,最后以一首自创的《望江南》结尾,杨院长的才华令人叹服。

工作营期间,有顶级专家关于低碳生态前沿理念与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反思,有学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与头脑风暴,有规划同行之间对规划师未来的思考与憧憬……也许,关于低碳生态的理念与方法并没有最终的标准答案,但可以确信,大家在未来的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将对“低碳生态”予以更高的关注。无论是“低碳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城市”、“健康城市”、“智慧城市”,或者是未来新出现的各种新理念,提法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初衷是一致的,那就是对人类美好人居环境的不懈追求。

工作营结束了,但我们在规划实践中的思考仍在继续……

最后,感谢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能源基金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希望“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