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第三期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学员心得> 正文

王 磊: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2017-07-17 14:0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王  磊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低碳生态在10年前参加工作开始,就在各个规划领域和层面陆续有涉及,但一直没有一个系统的概念和操作方法,局部摸索和尝试都在不断的进行中,问题和困难也不断出现,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越来越被国家和民众所接受和重视。

这次低碳生态规划工作营收获巨大,张泉老师全面介绍了低碳生态规划的概念、技术、方法以及相关国内外案例,让大家系统学习了低碳生态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法。毛其智老师系统讲述了人居议程到新城市议程的发展过程,让大家充分了解了低碳生态在城市人居环境发展诉求新阶段特征。尹稚老师的设计结合自然,设计为人民服务的培训,让我对规划设技的初衷和本心有了重新的认识巩固,规划不应只是规划师自我意识的追求,应该怀有一颗这样的初心,坚持不懈的在规划设计工作中践行初心,不忘初心。王炜老师全方位讲述了目前城市交通问题,以及交通和低碳生态的关系,最令我激动的是老师提出了低碳生态交通规划大数据分析平台的设想,跟我的研究方向如出一辙。杨保军老师介绍了城市双修的工作案例和要点,让大家对于城市双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学习。谭纵波老师的专题培训让大家对于低碳生态的概念有了颠覆性的认识,并且让我的知识观和研究观有了更深远的重塑。同时也拉开了本次工作营大讨论的序幕。

本次工作营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家的锐意进取和辩证思维,首先听到了全国各地同学的最新研究和各类项目,接触并学习了很多低碳生态规划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其次就是大家都用不同的思维和角度,对于各类研究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让大家的思维进一步拓展,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因地制宜的去利用新的东西来促进规划设计工作的创新。

在我自身的工作过程中,研究过很多新思路和新技术方法,在规划工作中应用过,在实际建设中也出现过很多问题,但这些并不能阻碍我们的创新研究,并不能挫败规划师的热情,通过这次工作营,更让我知道了如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如何结合自然、为人民服务,如何辩证的看待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非常感谢组织和服务工作营的所有老师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