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第三期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学员心得> 正文

王登云: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少有的一件大事

——“第三期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个人总结

2017-07-17 13:5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王登云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

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参加了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能源基金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联合在清华大学举办“第三期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深入学习了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交通规划、城市双修,参观了实践案例,分组讨论了项目经验和收获。规划学会和相关组织方给予了精心、精细的组织安排令学员们感触很深,在短短6天时间里,有这么多业内大专家集中授课,有这么专业的学员一起交流,是我职业生涯中少有的一件大事,对我的工作产生了很大促进作用。

工作营期间,聆听了大师们的真知灼见,了解了全球各地的经验做法,解开了多年来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总体收获有四大方面,一是理论与方法,学习了低碳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双修’”、人居三报告、研究前沿等。二是收获了国内外的低碳生态实践经验,众多规划实践的案例。三是学到了一种新的工作方法,工作营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新的传播分享知识的有效途径,通过课堂培训、专业考察、案例解剖、互动交流等形式教学,每个人都是一个“插座”,输出能量,传播知识;每个人又是“插头”,吸收能量,汲取知识。打破了传统研讨交流方式,倍增了了知识传播的效率,有利于集成创新。四是零距离领会了大师们的人格魅力,既有科学家的科技前瞻洞察力,又有政治家的千年工程领导力。为有这样执行过和正在执行国家千年大计的大师们点赞。

尤其值得点赞的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处的各位领导专家,秘书长们和秘书处的同仁们专业负责的精神和细致入微的实际行动深深感动了我。用国际水准组织了国际高水平的工作营,是我在国内其他学术组织中所未见未闻的。为找到这样的组织而庆幸。

工作营的收获将引领我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所学知识在单位内部传播,近期我已组织单位技术骨干开展了集体学习,未来还将组织专门的研讨活动。二是根据工作营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做好为全省绿色生态城区的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工作,优化规划技术路线更新技术体系。三是做好已完成规划示范区的项目建设跟踪、评估、指导,及时总结反思规划成果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动态调整。四是结合所学知识做好《江苏省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标准》等重大标准的研究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不断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单位的专家指导把关。五是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与学会和主办方的沟通联系,经常邀请学会秘书处领导来苏指导、交流,指导江苏的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事业踏上新征程、再创新佳绩。

图1.组织单位技术骨干分享“工作营”收获知识(7月5日)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 王登云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