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第三期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营学员心得> 正文

李晖:做一个有良知、情怀和责任的规划管理人

2017-07-13 16:3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李晖 贺州市规划局

很有幸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参加了低碳生态规划工作营,因身体原因未能全称参与,但总体上来讲收获颇丰,深受启发。主要心得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汇报:

一、做一个有良知的规划管理人

自2007年工作以来,我做了近十年的规划编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26个城(镇)总体规划和控规、生态市、生态县和生态乡镇规划、“十二五”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市县科学技术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社会区域类和挖掘类环境评价报告表(书)、地方政府及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市县和乡镇水源地保护规划及千人村屯饮用水保护区规划等120余项规划。工作中,我认真恪守职业操守,坚持问题导向及技术至上的原则,确保每个规划都能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实施依据。在工作营学习期间,我也深刻感受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工作人员及清华建筑学院授课教师的良苦用心和专业的指导,旨在推动国内城市规划行业对低碳生态规划理念的贯彻和实施。虽然需要走的路还有很远,但他们一直在坚持,在宣传和呼吁,向你们致敬!

二、做一个有情怀的规划管理人

作为规划师一员,我肩负有国家和地方城市规划重担和大业,必须抛弃私欲和浮躁的心态,认真做好每一个规划,能让各个规划落地实施和推广,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和规划福祉。在规划编制中,不宜过多考虑经费的多少、项目的大小及业主等等。虽然让每一个规划师和规划院作到很难,但我们仍需坚守这种情怀,为国和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及学会的各位教授和同仁,能摒弃私利和私欲,坚守一份承诺和情怀,无怨无悔地践行低碳生态的理念到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去,再次致敬!

三、做一个有责任的规划管理人

我现在从一个规划师到规划管理人,角色的转变和责任担当让自己更觉得肩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在规划管理中,我以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个规划设计单位,力争他们的承担编制的规划能够立得住、落得下和推得开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管理卓有成效,但大多规划师和规划院都是一堆的埋怨和牢骚满腹,对这种要求不可理解。其实,这样要求过分吗?!初衷只不过是想倒逼规划师及规划院把规划编制做的真实到位和具有实操性。虽然工作推动起来有不同的声音,但我一定会走下去!因为除了奋斗,我别无选择---坚持做一个有责任和情怀的规划管理人!

总之,此次工作营的学习让人倍感鼓舞,让人看到低碳生态规划的理念正在深入规划师的内心,落实在各级政府的总规控规及专项中;同时也让我看到了清华大学及学会等国内知名府和学会在默默地坚守去推进这种理念和具体做法,希望工作营这种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专业的学术态度及全面贴心的管理服务能在深入工作营学员的心中,能够落实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