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山地城镇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

2016-12-27 16: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12月17 -18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100余人,包括山地学委会委员、特邀专家、全国城乡规划领域的代表等;福建省内的规划院院长、龙岩市地方领导和专家等也参加了会议。福建省是多山地丘陵的地区,其城镇化的发展已经逐步由大城市地区向中、小城市推进。龙岩市是典型的山地区域城市,其山地城乡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发展,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和展示价值。

龙岩市政府黄庆辉副市长,山地学委会委员、福建省住建厅王建萍总规划师、福建省住建厅规划处洪榕处长、厦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勇等地方领导以及厦门大学马武定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山地城镇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进行学术内容展开,并且针对福建省的山地城镇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议分为四个部分,包括17日上午的主题学术报告,17日下午的圆桌会议自由论坛,17日晚上的学委会工作会议,以及18日的学术调研考察。

17日上午的学术研讨会由学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分别主持。学委会委员、福建省住建厅总规划师王建萍和龙岩市政府黄庆辉副市长分别致开幕词。

学委会主任委员赵万民教授做了《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就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的学术目标和宗旨、组织构架及日常工作做了简要介绍;梳理回顾了2016年与山地城乡规划建设相关的主要学术活动,学委会委员们的学术动态;并对2017年学委会需要面对的问题与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如提出指定联络人向秘书处通报相关学术成果、定期出版《山地论坛简报》、发布微信咨询、汇集分享研究观点、扩展学会队伍、遴选新会员、与其他学委会交流联系等工作议题;并就新委员增选、委员的退出机制做了相关说明。

山地学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学委会委员、福建省住建厅王建萍总规划师、学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学委会委员、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朱炜宏总规划师,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毛其智教授做了《人居Ⅲ与新城市议程》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联合国人居环境署的发展历程,分别就历次联合国人居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各时期城镇人居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与应对思路做了比较分析,简要介绍了本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第三届)召开地厄瓜多尔基多的发展历史,并从城乡建设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市民平等、跨区域联合、环境风险控制、创新包容等方面对大会的议程情况与核心文件《新城市议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毛教授对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指出人居环境科学对未来城市发展与城乡规划管理的重要意义。

王建萍总规划师做了《福建省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和传承》的报告。报告首先对福建省的历史与全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整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之后,王建萍总规划师分别对泉州、漳州、长汀三座历史文化名城,三坊七巷、上下杭、鼓浪屿等历史文化街区、地段以及五夫、和平、官桥、平潭等历史文化村镇的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做了具体分析。最后,王总分别从遗产的组织申报与认定、保护规划的编制组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的实施、遗产保护的资金补助以及宣传推介5个方面就福建省历史规划保护工作开展的主要思路与 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

李和平教授做了《文化景观视角下的历史城市活态保护与复兴》的报告。报告从对我国当前历史城镇保护的问题矛盾出发,剖析了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山地历史城镇保护与发展脱节、物质保护与文化保护分离的问题,提出了从遗产对象的本体价值出发,以保护、传承城镇的历史文脉为根本目的,结合城镇的演进发展规律制定相应措施的历史城市文化景观视角保护思路。接着,李教授回顾了世界遗产保护理论的发展脉络,分析了文化景观遗产的分类及文化景观遗产与历史城镇的关系,并分别以英国爱丁堡古城、丽江大研古镇、南京古城、美国费城社会山历史街区为例,分析了历史城镇文化景观演变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及活态发展眼光对历史城市物质空间与文化内涵进行保护、活化的主要方法。

朱炜宏总规划师做了《广西山地城镇保护与发展路径探讨》的报告。报告从山地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广西山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岩溶卡斯特、丹霞等特殊山地地貌。在此基础上,朱总就梧州等地的山地城镇发展与保护情况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内以及深圳、无锡、东莞、长沙、广州的相关政策做了具体解读,并以甲篆乡与三江侗族自治县总体规划以及河池-宜州同城化建设为案例,就山地城镇发展建设过程中村屯建设的现实矛盾协调以及民族性城寨空间、生态与文化的有机整合以及城镇协同发展的方式、路径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在协调山地生态敏感性保护与建设用地紧缺、旅游设施落后与经济建设等矛盾的过程中营造生态绿色空间的保护方法、在环境评价指导下进行规划编制、历史城镇时空环境下动态协调与产业复兴的整体保护等的地域特色城镇规划编制思路。

杨贵庆教授做了《社会转型视角下山地传统村落再生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从对我国传统村落在时代变迁大背景下因区位、产业等各种因素影响而没落的现实问题出发,引出结合传统村落自身的区位、资源条件,变弱势为优势、化废弃资源为发展动力的传统村落再生议题。接着,杨教授以浙江省台州市乌岩头村的保护实践为例,从传统村落物候空间的文化意义分析、物质空间的新生功能界定、改造与利用的活化引导、社会结构与空间结构的整合、资金运作与保护性经营等方面提出了传统村落再生复兴的具体路径。

12月17日下午,与会专家委员们与参会嘉宾分别就“山地遗产保护与城市品质提升”与“福建地域文化保护与发展”两个方面议题进行了圆桌会议讨论。

第一场圆桌讨论由山地学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主持。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文小斐老师首先代四川省住建厅邱建副厅长对川西地区羌族聚落的山地环境特征及重建规划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波副总规划师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就山地与平原地区城镇空间特色的差异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人本关怀与突出特色化发展是未来山地城市规划建设的重点。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赵兵院长从发展观念变化、地域材料更新等方面介绍了高海拔民族地区山地遗产保护与更新所面临的挑战与具体问题,提出了数字化技术与生态博物馆模式在民族地区历史城寨保护中的应用途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彭晓雷主任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背景,提出国内旅游业已逐渐从观光型转向度假型、民宿经济升温等趋势判断,认为山地城镇的建设应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阶段人本需求的变化和差异,复合经济发展规律、适配地方经济基础,探寻结合地方山水资源、人文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地域特色化道路。

龙岩市规划局林文勇副局长结合龙岩地方的山地城镇规建实践,从山地公园建设、废弃山坡地生态修复、湿地与水系保护、观光与生态休闲项目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山地城镇品质优化与发展的对策以及组团式发展、容量控制、保护为主、综合控制、山城相融等山地城镇建设的基本原则。厦门市规划委陈勇副主任站在规划管理部门的角度,认为当前山地城镇规划建设中应重点关注规划方案的落地、可操作性以及国外先进经验的在地转化问题。福建省住建厅规划处洪榕处长,结合山地城市的遗产保护与城市特色塑造的关系,认为加强遗产保护是塑造城市形象与特色的重要手段,并应从改变山地城市土地利用模式等方面寻求政策突破与创新。来自广西华蓝设计集团规划研究所的王志玲规划师、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的苏泽宇建筑师等其他与会代表也就会议议题做了热烈的讨论发言。

最后,福建省住建厅王建萍总规划师就现代化、城镇化大背景下,高层高密度建设冲击传统低层建筑与地形紧密结合关系的问题,从规划设计方法总结与规建管理政策突破两方面提出了对山地城镇特色塑造的思路与寄望。重庆大学的赵万民教授结合重庆主城、香港、云贵川地区以及三峡库区典型山地城镇的规建与开发经验做了介绍,认为地方政府、规建管理部门、设计人员应就保护与利用山地特色地形、顺应地方物候特征达成共识是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与品质提升的关键。

第二场圆桌讨论由学委会委员、福建省住建厅王建萍总规划师主持。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陈亮总规划师、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林振福副总工、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林劲松院长以及漳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徐少亮院长分别介绍了福建省美丽乡村的规建实践、厦门市鼓浪屿保护整治、泉州市三朝巷公共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及漳州城市设计与城镇发展建设中风水文脉传承的实践。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陈亮总规划师首先从农村基础设施改善达标、地方特色风俗节俗传承、山地村庄绿化等方面介绍了福建省美丽乡村的规建实践作了简要介绍。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林振福副总工,重点从建设实施的角度介绍了鼓浪屿的保护整治与提升工作。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林劲松院长介绍三朝巷公共环境整治提升项目。

厦门大学马武定教授从遗产保护与百姓生活联系的角度,结合对鼓浪屿与大理等地保护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现实问题的深入剖析,提出城市遗产保护应关注社会问题、应与原住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并为其生活品质提升服务的核心理念。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袁牧副院长从公共治理的角度提出城市规建管理过程中城市设计与公共政策制定从强制管控向自觉引导转变的思考,认为共同价值观的建构是未来城市特色培育与创造的关键。清华大学的周政旭老师结合在贵州少数民族山区村寨研究与保护的实践,提出从整体价值挖掘、整理的角度去认知传统村落中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活与生产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在多方协同的过程中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复兴与文化延续。

最后,赵万民教授对下午圆桌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历史文化保护的社会性问题,认为山地城乡规划建设的学术研究、行业实践与规划管理应更加紧密结合,以三位一体的方式推动山地城镇与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17日晚上,学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主持召开了学委会工作会议,介绍了2015-2016年度学委会的工作情况。委员们围绕扩展队伍、遴选新会员,2017年年会举办的时间、地点与主题以及《山地论坛简报》组稿与出版形式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初步确立了学委会2017年的工作计划。

2016年12月18日,在龙岩规划局和规划院的帮助下,与会专家代表上午调研考察了福建龙岩永定土楼的文化保护与城乡建设工作;下午调研考察了福建上杭古田会议旧址、古田地方相关山地城乡建设工作情况。通过调研,与会代表对福建地方的山地城乡建设有了初步的认识,促进学委会与地方的学术交流。

本次年会为山地学科研究交流提供了讨论平台,对山地城镇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的专家、代表从学科的理论研究、行业技术、建设管理的角度,探讨了山地城镇遗产保护的相关问题,学术调研深入地方,了解实情,增长见识,整个年会取得了圆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