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联合国人居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举办对话活动:城市空间战略、土地市场与空间分异

2016-10-25 17:0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当地时间10月17日-20日,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10月19日,联合国人居三大会进入第三天。由人居三第六政策小组的组长单位意大利规划学会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具体负责组织,以“城市空间战略、土地市场与空间分异”的对话活动顺利举行。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右二)出席对话并发言。图片来源:联合国人居三

当地时间10月19日,联合国人居三大会进入第三天,联合国官方举办的活动主要包括:一次全体会议,一个名为“各级政府各行业携手实施《新城市议程》”的高端圆桌会议;两场对话活动,分别讨论“城市经济发展战略”、“城市空间战略、土地市场与空间分异”;三个特别论坛聚焦“城市土地”、“更安全的城市”以及“非正规部门”;三个利益群体圆桌会议,分别由弱势群体、农民和残疾人的代表参加。此外,各合作方还举办了大量周边会议(side event)与交互活动(networking event)。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联合国人居三

主题为“城市空间战略、土地市场与空间分异”的对话活动由人居三第六政策小组的组长单位意大利规划学会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具体负责组织。本次对话活动邀请了《新城市议程》起草小组副组长、法国政府顾问Maryse Gauthier女士、哥伦比亚波哥大市政府公共空间管理局局长Nadime Yaver女士、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副市长Janet Sanz女士、世界银行城市与区域规划处处长Sameh Wahba先生、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全球人居项目部Thomas Kemper先生,以及地方政府联合会Sara Hoeflich de Duque女士作为对话嘉宾。

对话活动是人居三大会最核心的公开活动,希望通过各种背景的高端人士的对话,对相应的政策领域进行研讨,对《新城市议程》相应的内容提供全方面的诠释与辩论。本次对话就是围绕第六政策小组的政策文件展开进行的。

政策小组是人居三筹备过程中由联合国任命的专家团队,在前期已经形成的专题报告(issue paper)基础上,来自全球不同背景的二十几位专家,形成了用于编制《新城市议程》的基本素材“政策报告”(policy paper),《议程》起草小组根据十个政策小组提供的报告,构建了《议程》初始版本。

在今天的对话活动中,来自组长单位意大利规划学会的Pieteo Garau指出,第六政策小组的使命已经完成,按规定提交了政策报告,报告和《新城市议程》均已经在网站公布,眼下重要的是研究如何更好地实施《新城市议程》。《议程》起草小组的Maryse Gauthier女士感谢政策小组各位专家的贡献,提醒大家,《新城市议程》即将正式发布,如何根据各国的国情,通过适当的体制机制和工具,确保《议程》得到实施,是对话的关键目标。

同是第六小组组长单位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代表石楠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出,实施《新城市议程》,要重点加强合作,包括各国政府的合作,政府部门间的合作,政府与民间团体的合作,以及像意大利规划学会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这样共同推进研究的专业合作。他同时指出,各国在实施《新城市议程》的过程中,都面临着能力不足的挑战,专业团体要主动承担职责,不仅要保证规划师等专业人员的知识更新,还要积极宣传城市规划,让决策者和全体民众理解城镇化的挑战与机遇,理解城市规划对于引领可持续城镇化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全民的城市意识和规划意识。

对话嘉宾合影。图片来源:石楠

会上第六政策小组的数位专家和来自各国的参会者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