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委会乡村规划实施学术小组召开《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情况调研报告》座谈会

2016-09-13 15:2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自2008年《城乡规划法》颁布和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实施意见》(建村[2014]21号)以来,全国乡村建设管理逐步进入探索和完善期。然而,随着我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的实施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由成都规划管理局张佳副局长、西南交通大学赵炜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丁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叶红副教授、珠海规划管理局王朝晖局长等组成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委会乡村规划实施学术小组(下称学术小组)以此为背景,针对当前乡村建设规划许可领域存在的问题,撰写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2016年8月27日,学术小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叶裕民教授、山西省住建厅李锦生副厅长、华中科技大学耿虹教授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下称学委会)领导和专家,召开本报告的座谈会。

首先,报告介绍了本次调研工作的范围和安排。本次调研安排在2016年3月至2016年8月之间,对全国各省市法律法规中的管理具体要求进行了梳理比较,同时还对成都、珠海、浙江等地区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发放情况、具体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调研访谈。对乡村规划编制情况、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的覆盖范围和发放情况、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的具体实施流程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进行了调研。

其次,报告总结了调研成果:通过梳理全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相关的法律法规要点,对其适用范围、适用对象、申请主体、审查与发放情况、申请准备材料进行调研;并从系统编制规划,支撑制度落地;全域实施许可,探索管理机制;抓住村民诉求,健全流程管控三个方面总结了成都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政策制定与发放的经验,从规划编制完善,实施路径明确;建立管理机制,全面实施许可;扣住村民利益,强化监督处罚三个方面总结了珠海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政策制定与发放的经验。

最后,报告得出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情况得出了结论,对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学术小组的建议。在许可证制度实施的规律、问题和建议方面,全国乡村规划建设许可管理办法尚未形成共识,乡村建设的部门协同治理格局仍然有待理顺,应制度实施的区域差异特征突出分类指导需求;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内容包括:掌握实际的建设现状,寻找最优的管理办法,嵌入合理的管理环节,探索有效的奖惩举措,分析潜在的运行规律,挖掘可能的特色创新等。建议学委会在上述方面进一步重点研究,为全国及各省市地区制定乡村建设许可管理实施办法提供参考。

专家对报告的调研内容和结论建议表示认同,认为本报告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案例地区展开调研,对各地落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制度的过程中探索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梳理了全国各省市相关法律法规,为下一步对全国的情况展开更广泛的调查做好准备工作,为深入研究乡村建设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