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引领生态城市建设

2016-06-12 14:2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孙安军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孙安军做了题为《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引领生态城市建设》的报告。

孙安军司长报告题目为“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引领生态城市建设”,报告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新进展,第二部分为发展新思考,第三部分为推动新举措。首先孙司长阐明了本报告产生的背景及原因,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建设生态城市,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2016年2月,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规划建设工作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政策部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规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第一部分,报告阐述了低碳生态城市的进展情况。报告首先回顾了近些年为探索生态城市规划方法和建设模式开展的生态城市试点、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工作,并提出近期将批复一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其次,报告回顾了国家近年对推进城市低碳生态发展所作的努力,一是抓紧制定相关标准。组织制定了国家标准《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二是组织起草指导文件。2012年,印发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2015年,《生态城市建设环境绩效评价导则》,最近完成了《生态城市规划技术导则》建议稿,现在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三是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在世界银行支持下,会同城乡规划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基于低碳生态理念下的城乡规划技术标准的研究梳理工作。接着,报告指出了我国生态城市工作发展变化;由专家学者倡导到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重视、由技术理念上升到国家政策、由中央要求发展到地方政府主动推进、由宏观全面开展到重视绿色基础设施的深度发展、由关注近期建设发展到逐步注重中长期低碳生态规划。最后,通过某绿色生态新区案例说明了目前我国生态城市建设存在的认识有偏差、规划两张皮、名不符实、特色不强的问题。

第二部分为发展的新思考。报告从政策层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城市工作会议的讲话,提出城市规划工作要把握好“五个认识”的要求。

第三部分为推动新举措。报告强调建设绿色城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国家将加强规划改革创新,采取多种方式,全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工作。第一,修订有关的规划编制办法和标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控制城市开发强度。第三,加强城市生态空间管控,增加城市生态用地。推动修复城市生态环境,增加城市绿色空间。第五,大力建设海绵城市。第六,加强评估和考核。

报告结尾,孙司长认为推动生态城市建设,不但要关注规划与目标的制订,更要关注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的实效,要通过规划改革与创新,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确保将低碳生态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最后提出寄语,生态城市承载着群众的希望,城市规划改革创新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