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 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6-06-08 16:5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承办,重庆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协办,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泉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士工作室主任王庆宣读了邹德慈院士的贺词。邹院士表示,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和城镇化发展已进入重要的转型期,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重要的基本国策之一。在此背景下,本次年会选择“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为会议主题有深远意义。对于城市生态规划的研究和实践,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肩负重要职责。本次年会于重庆大学召开也具有特别意义,已故重庆大学教授黄光宇先生开创了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在城市生态规划领域做出了许多奠基性的贡献。

(王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司司长孙安军代表规划司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孙安军司长指出,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和尊重自然的城市发展指导思想,生态规划委员会的各位同仁必须要转变规划理念、改变规划方法、提升规划水平。

(孙安军)

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教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会上,胡学斌教授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今年是我校已故教授黄光宇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更具重要意义,一方面是缅怀黄先生,传承和发扬其生态城市规划学术思想;另一方面也加强与学科专家及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助力重庆大学城乡规划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胡学斌)

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岳介绍了重庆这几年在生态城市规划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一是把重庆的区域发展战略从“一圈两翼”优化为五大功能区,其中“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定位以生态保护功能为主;二是对重庆城市性质定位增加了“美丽山水城市”。王副局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生态规划年会的召开,能对重庆这座城市的生态规划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王岳)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教授表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生态规划团队涵盖了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团队在继承了黄光宇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深化学术研究和项目实践,已经成为学院重要的教学科研和学科特色之一。年会的召开向我们提供了向专家学习的良好机会,一定会为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李和平)

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勇主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司孙安军司长以“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引导生态城市建设”为题,指出了中国生态城市工作的发展变化及生态城市建设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推动生态城市建设的新举措,即:修订有关的规划编制办法和标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加强城市生态空间管控、增加城市生态用地;推动修复城市生态环境,增加城市绿色空间;大力建设海绵城市;加强评估和考核。

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泉教授分享了2015年低碳生态与城乡规划的研究与实践概况,涵盖了低碳生态城市/社区规划,大气、水环境的优化,城市生态安全保障,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建筑及海绵城市建设五方面内容,提出要对基本概念的定义进行正本溯源,拓展视野,进行讲求实效的研究。同时,汇报了2015年江苏省城市生态规划工作的进展以及张泉教授带领的江苏省规划院所进行的生态规划研究。

(张泉)

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清基教授对城市生态规划生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介绍了生态规划的必要性、迫切性及实现城市生态规划的若干途径,指出生态性、优秀历史自然要素的恢复、自然设计、科学性、应需性、时代性、人文性及人力资本等都是城市生态规划的生命力的重要内容。

(沈清基)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邹军院长对生态城市建设的两个指标即可再生能源占比和再生水利用率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在做生态城市的评价时,应更多地引进单位能耗的指标,在关于非传统水源的利用方面,应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从政府、居民、企业三个层面上形成共识来协同推动。

(邹军)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邢忠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黄光宇先生的学科贡献、学术思想和规划实践。黄光宇先生是山地城市学的奠基人,是生态城市理论与设计方法的开拓者,他建立了我国的山地城市生态化规划建设理论与方法体系,黄光宇先生培养下的重庆大学城乡生态规划团队的相关研究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在生态规划理论与历史、山地生态要素的认知、山地城市生态化规划与设计、山地生态文化保存、生态规划设计支持技术等方面都有了重要的新进展。

(邢忠)

会议随后举办了《黄光宇教授学术思想集》首发仪式,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万民教授主持仪式,黄光宇教授遗孀袁文琼女士参加了新书的首发仪式。

(赵万民)

(袁文琼女士)

28日下午举行的年会专题报告会由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清基教授主持。

重庆市规划院总规划师彭瑶玲:《近年来重庆市生态规划的策略与效果》

北京市规划设计院教授何永:《第三届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人居Ⅲ)生态城市与韧性城市工作组工作纪实》

广东省规划院总规划师马向明:《以河网为例,推动河口大都市连绵区三生空间的统筹》

清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饶戎《2022中国冬季奥运会郊野森林公园规划与生态城市设计技术方法研究》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张一成《生态城市建设的理论问题探讨》

颜文涛(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USA)《自然和社会系统的协同进化:可持续人类聚居的生态智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李浩《历史视角的城市生态规划问题思考--以“一五”时期的八大重点城市规划为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浙江大学副教授李咏华《杭州市城市生态带划定研究--基于绿色基础设施评价的分析方法》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凌《环太湖绿廊水域生态系统构建方法探索》

29日上午的工作坊自由讨论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闫水玉教授主持,有来自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学者参加,自由讨论按照生态规划理论工作坊、技术工作坊和实践工作坊进行。

(工作坊讨论现场)

《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曾卫教授作了题为《地质生态环境与城镇建设关联性研究》的报告,获得专家一致认可。本次年会,汇聚全国多所知名高校、规划设计单位的学者、专家和一线规划师代表,共同深入探讨了当下生态规划领域的重大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

(曾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