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5届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6-05-23 10:47 来源:同济规划TJUPDI

2016年5月21日,第5届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开幕。来自规划学界、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重量级专家学者与青年规划师们齐聚一堂,共话城市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思考。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城市也是伴随人类文明与进步发展起来的,是现代人类智慧的集中体现。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再度召开,系统性的提出了“一个尊重”和“五个统筹”的基本思想,为未来的城市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也对城乡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跨入第五个年头,“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在保持原有活力的基础上,也在逐步向更成熟的方向迈进。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以“统筹城市发展和规划创新”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其研究意义也显得更加的重要。我们希望通过“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这个平台集思广益,推动当下规划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创新以及成果表达,并藉此重新梳理以往走过的路;也希望助力青年规划师成为统筹城市发展新时期的思考者、探索者、实践者和创新者。

上午9时,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庭报告厅正式拉开大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强调“统筹城市发展”不仅仅是此次论坛的主题,也是接下来规划工作所关注的重点,这当中既涉及内部改革也需要我们规划工作去适应当前城市发展的新环境。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俞滨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滨洋副司长在致辞中寄语青年规划师:“向老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治学精神、学习他们已有成果,更好为当今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规划研究一定要上接国家战略,下接民生、创业、宜居的地气,脚踏实地的做出管用、好用的规划,出精品、出佳作、留遗产。”

杨保军副院长将历届金经昌论坛的主会场“钟庭”报告厅看作是国家规划学术思想重要策源地,他说道:“我们每一次遇到新问题转折时,都会把目光投注到这里,我非常期待今天可以听到很多精彩、有启发的报告内容,并从中汲取力量。”

吴志强副校长说:“金经昌论坛从世博会后发起至今已是第五届,我们希望给有想法的青年人、有理想的青年人、有对中国规划未来抱有坚定信念的青年人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说出他们理想中的规划是怎样的,并且为中国规划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幕式致辞嘉宾及主持人:俞滨洋副司长(左上)、杨保军副院长(右上)、张尚武副院长(左下)、吴志强副校长(右下)

在之后的主题论坛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张国华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后陈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子瑜,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就城市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供给侧改革与规划创新、城市风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的演讲。

主题报告演讲人:诸大建教授(左上)、张国华院长(右上)、博士后陈旭(左下)、朱子瑜副总规划师(右下)

下午,以“城乡统筹与规划变革”“城市设计与文化传承”“城市更新与社区治理”“研究方法与技术创新”为议题的“创新论坛”,分别在规划学院钟庭报告厅、D楼D1、D2、D3报告厅以演讲和互动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平行开展。与会嘉宾与青年规划师围绕议题共同交流研讨,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发。

“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作为常设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城市规划》编辑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此本届论坛共收到投稿95篇,其中入选论文集82篇;参与投稿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支持单位40家。

【看图说话】

同济大学陈秉钊教授与北京大学吕斌教授:好久不见~

北京大学吕斌教授与同济规划院周玉斌副院长:感谢您远道而来

俞滨洋副司长与杨保军副院长,您俩这么严肃的讨论什么呢?

马武定教授很早就到达会场咯

同济大学孙施文教授:俞副司长的字不错

同济大学张松教授,签到的姿势都那么帅气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师邹兵与同济规划院匡晓明所长:我们边走边聊

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与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老崔~快看镜头

朱子瑜副总规划师与同济大学戴慎志教授:您最近气色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