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关于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评选结果的公示

2016-04-08 14:3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16〕8号),经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研究,学会四届十七次常务理事会决定,我会推荐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赵万民等三位同志作为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上报中国科协,现予以公示,如有不同意见,请及时向学会秘书处反映。

公示时间:2016年4月8日至14日

反馈意见邮箱:liujj@planning.org.cn 

电话:010-58323866

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如下: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专业专长

工作单位及职务

职称

吴志强

56

博士

城乡规划

同济大学副校长

教授

杨保军

53

博士

城乡规划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赵万民

61

博士

城市规划与设计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教授

吴志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培养了100多名硕博研究生。现任全球规划教育联合会联席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是世界建协UIA 教育委员会唯一中国委员。作为亚洲规划院校联合会首位中国主席,他发起并作为秘书长组织了首届世界规划院校大会,成立了“全球规划教育联盟”,并将秘书处定在中国。他曾担任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完成了“城市重大项目模拟评价与布局推导技术”、“城乡可持续发展状态识别与趋势判断模型”、“智能城市国际评价体系”等一系列开拓性技术研发,应用于上海世博会、都江堰灾后重建等重大工程,为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对学科发展做出了许多突破性的探索和实践。他将理性规划方法纳入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将“和谐城市”价值观编入由他主编的规划专业核心教材《城市规划原理》。


杨保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是我国规划行业杰出的学者和实践者,2010年,获得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授予的首届“全国城市规划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3年,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具有扎实全面的专业功底,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重大规划项目,其中有6项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7项获得部优二等奖,有2项获得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银奖。结合实践在《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等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了5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有四篇获得国内规划学界最高荣誉的“金经昌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奖等级和次数在规划学界名列前茅。参与编写的《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一书,不仅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还获得国际规划学界最高学术奖Gerd Albers奖。

赵万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以来,积极投身于我国山地城乡规划建设与实践工作,曾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现任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兼任国务院城乡规划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等职务,为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出版学术专著17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CSCD/CSSCI源期刊文章40余篇;在山地城乡规划和三峡人居建设方面的学术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两项(2008年,排名第三;2013年,排名第一),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3年,排名第一),其他工程设计奖励30余项。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奖(2012年)和杰出学会工作者奖(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重庆市‘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及“重庆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中国科协提名为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