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2016)

2016-04-05 10:30

    交通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与城市及其城市规划的发展密不可分。从古代以步行和马拉车为主的交通方式到自行车、有轨电车的盛行,直到目前城市大量使用的小汽车、公共汽车以及大容量轨道交通的发展;从航运、公路、铁路、航空、高铁等交通方式的变化不仅改变了人的行为、城市空间形态以及城市格局,也深刻影响了城市规划的思想与技术的变革。从霍华德的田园城市到柯布西耶的光明城市,从马塔的带型城市模型到沙里宁的有机疏散理论,交通方式的变革在每一次规划思潮的革新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在一定意义上,交通方式的发展是城市规划思想发展与进步的强力催化剂。对于当代的城市规划来说,交通发展的前沿方向与技术也必将影响其规划理论、技术与方法。聚焦交通发展与城市规划的历史演变过程,梳理其历史脉络,总结其成败得失,可以更好的为今后的城市规划和发展提供借鉴。

    为此,会议立足学术委员会“探究城市规划历史、构建城市规划理论、推动城市规划实践”的总体任务,以“交通发展与规划演变”作为会议主题,从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两个维度,围绕“区域规划与城市体系、城市空间形态与土地利用、城市规划变革与实践”等议题进行探讨,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学术研讨。

    本次会议将以特邀专家报告和征集论文会议发言为主。

    一、会议主题: 交通发展与规划演变

    (论文选题也可自行确定,但要属于规划历史与理论范畴)

    二、会议地点: 江苏·南京

    三、会议举办单位:

    会议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会议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

    城市与建筑遗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

    会议协办:江苏省城市规划学会

    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四、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0-13日

    11月10日(星期四),会议报到,自行考察南京市

    11月11、12日,两天会议报告、研讨

    11月13日(星期日),会议结束

    五、论文截止:2016年9月30日

    提交会议的论文经学术委员会审定后确定会议宣读论文,择优推荐优秀论文在《城市规划》等杂志发表,并通知作者准备PPT发言稿(参见附件)。其中,会议征集论文中文摘要(包括题目、300字左右摘要和关键词)提交时间截止为2016年7月15日,全文提交时间截止为2016年9月30日,请发送会议信箱:history@planning.org.cn

    六、会议注册:会议注册费用900元,学生600元;会议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根据有关规定,2016年10月10日前注册并交纳会议注册费者可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颁发的继续教育学时卡。

    欢迎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规划设计及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等,也欢迎其他学科对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有兴趣或者有成果的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本次会议将以特邀专家和征集论文会议发言为主。

    会务注册费请务必采用银行转账或汇款方式全额缴纳。缴费账号:

    户名:东南大学;银行账号:32001594138059123456;开户行:南京市建行四牌楼支行;用途:参会人单位全称(发票抬头)/2016年会务费/参会人员姓名(此栏必须注明)。

    七、会议回执:有意参加本次研讨会者,请认真填写参会回执(见附件)并附银行转账汇款客户回单的复制件,务必写清楚单位全称以便开具发票,于2016年10月1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至学委会专用邮箱history@planning.org.cn或邮寄至会务组:邮编210096,南京市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百浩收。

    八、会议联系人:

    东南大学    李朝  history@planning.org.cn  18005318947

    李百浩  13951723049

                 第八届 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2016)

会务组

    2016年03月15日

附件1 第八届  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2016)参会回执表.docx

附件2 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2016)论文征集要求.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