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管理指引》成果研讨会召开

2015-11-04 17:0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为进一步推动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促进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管理机制的健全完善,10月28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能源基金会在京共同组织召开了“《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管理指引》成果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他首先阐释了课题研究背景、目的以及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学会高级城市规划师袁壮兵介绍了《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主要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调研员汪科、江苏省城市低碳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兴平、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丰台分局局长杨浚、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授叶祖达、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城市研究所所长邹涛、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何东全,万年基业建设集团研发设计中心首席规划师武弢等来自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研究、管理与建设领域的代表先后发言。

大家认为中国低碳技术现已较成熟,下一步应加强在全国层面推广。但目前很多生态城在政策、制度、管理上缺乏相适应的系统建构,难以保障生态城实施效果。通过制定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管理指引,可使更多的城市得到专业化支持,促进地方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有效提升政府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能力,《指引》制定意义重大。

专家认为《指引》整体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同时对《指引》成果内容及深度、推广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在继续完善提升基础上,通过学会平台或住建部进行发布。